活在当下读后感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看书的人,也是一个不愿思考的人。喜欢生活的随意和洒脱,似乎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早晨一缕朝阳,傍晚一抹霞光。生活如午后的红茶,热了又凉,凉了又热。从不会去想生活之中,生命之缘,忽然会有惊涛骇浪,忽然会有离合悲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顷刻间打乱了一切的节奏,每日的隔离封闭,单调重复的百无聊赖,漫漫无期的等待与煎熬。屏幕之中,所谓坚强,所谓脆弱,所谓平安是福,所谓生死瞬间。似乎是那么遥远,又是那么真实。静心下来,随手又翻开曾读几遍的一本书《活在当下》,却另有一份滋味在心头!
这本书的语言优美、内容丰富,由一个一个的小故事所构成,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通俗易懂的道理,我们平时所忽略的一些浅显易懂的事情,都在只言片语中给心灵最深刻的震撼。读这些沁人心脾的故事,心底如清泉流过,眼前豁然开朗,真正体会到一种内心的轻松、宁静与安详。
我们的生命历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该怎么样对待自己的人生,在几十年的光阴里活出怎样的一份心态,这是许多人都不曾细心思考过的问题。掩卷长思,或有可得。
“活在当下”就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生活方式。珍惜现在,把握当下的幸福。不纠结过去的种种包袱,不迷茫以后的种种未知,感受春风的吹拂、阳光的温暖、如画的美景,体验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的满足就在现在,人生的意义就在眼前,生命的喜悦俯拾皆是。树枯了,有再青的时候;叶子黄了,有再绿的时候;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鸟儿飞走了,有再飞回来的时候;而生命消失了,却没有再复活的时候。时间的流逝永不停止,永不回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时间,珍爱生命。当你“活在当下”你就会把全部精力都会投入在此刻,珍惜眼前的美好,享受生活的快乐。
“活在当下”是一种坚持自我,活出自我的人生态度。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的主见和理想,不必介意别人的流言蜚语,不随波逐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保持自己的本色,为自己而生活。不要活在别人的价值观里,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不断的超越自己,追求成功,为自己展翅高翔,赢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生命是父母给予的,环境是先天注定的,而人生却是自己的人生,精彩与否,成功与否都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要由自己负责,有这样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所以,在生活中保持自我本色,坚持走自己的路,无论是好是坏,只有种好自己的自留地,才能收获粮食;只有经营好自己的小花园,才能收获满屋的芳香。
“活在当下”是一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法国作家蒙田曾经说过:“我知道,潮汐有升有落,也知道,幸福不能永远停留。可是当它呈现在面前的时候,我唯一该做的事情就是安静地坐下来,观察它、享受它和感激它,生命的用途并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我们怎样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得很快乐。”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境遇,学会欣赏才有更好的生活。我们没有办法祈求神灵赐予我们什么样的生活,可是我们可以改变心态,学会欣赏。生活是什么样的,关键是看我们的心态,用什么心情去对待生活,对待沿途的风景。我们若以挑剔和鄙夷的心态去对待生活,那么生活赐予我们的也将是苍白灰暗;我们若以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对生活抱以欣赏的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么生活回馈给我们的也将是快乐和幸福。
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此刻的我们,或正品味午茶的清香;或在观看窗外的风景;或与家人一起愉快的吃着午饭;或与孩子快乐的游戏;或与朋友真情的交流……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享受当下每个时光,珍惜眼前所有,快乐幸福的活在当下。所谓当下安好,即为所有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