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读后感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固执而偏执的认为,成长的很大一部分,是接受,接受很多生命里突如其来的事情,例如接受分道扬镳,接受世事无常,接受孤单挫折,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自己的不美好和残缺,然后发自内心的去改变,期待一次次的自我新生和满血复活。我是这么认为的,并持续不断的坚持着。持续不断的从过去汲取力量,坚持不懈的展望未来。
直到我看到《活在当下》。看到了很多神奇的观点。我的内心世界似乎被强制性打开了一扇大门。有那么一刻,觉得自己自我复活了。不需要借助一切经历过的“接受”来迫使自我复活,只用思维,用自我,就能让自己醒过来。
书中提到了圣保罗谈宇宙原理的一句话:“万物在光明下无所遁形,同时万物在光的照耀下都会转化成光。”作者用了这么一段话写出了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活在当下的一个观点,“就像你不能向黑暗宣战一样,你不能向痛苦之身宣战,这样做只会引发内心的冲突并创造更深的痛苦。所以观察它就足够了。观察它意味着接纳它成为当下事实的一部分。”书中反复提及到“观察及接纳”。也是使用频率比较多的一个词。我总是尝试着接纳一些外在的“暴力与胁迫”。却从没有仔细去观察,站在一个更高的自我上,去观察所经历的一切,抛开一些自我杂念,用一种客观的眼光去观察。这是以后需要提升的地方。
书中另外一个观点,非常的让我震撼。“从你的大脑中解放出来”。作者谈及,大部分时候,我们自认为利用大脑来思考,分辨,选择,感受,我们自认为我们是大脑的主宰,但大部分时候,是大脑利用了我们。因为我们无法完全停止思考,无法完全长时间的停止思考。换一种方式来说,我们无法主宰自己的大脑停止思考。我们无意识的被大脑控制,甚至无法获知自己已被大脑奴役,所以,我们需要从思维中解放出来的。要完成这个跨越式的进步,首先,要开始认识到自我不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实体——思考者。其次,你仔细观察思考者,然后意识到很大的一片超越思想的智性的一个小方面。当你去倾听和感受自己思想境界里的一些意识的时候,需要你不做任何点评,评价,不要对任何你感受到的意识做出判断和谴责。你要做的只是倾听它,观察它。意识到很多来自大脑之外的东西,方算觉醒。
这个观点,我反复阅读,才能理解很小的一部分。有点艰涩,难懂。但我能强烈感悟到一个思想,就是活在当下。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当下均是基础。没有哪一刻比此刻重要。当下是唯一可以带你超越有限大脑的切入点,也是唯一可以带你进入永恒的本体领域的关键。著名的菲斯汀格法则告诉我们: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90%则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这句话依旧强调了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告诉了我们,发生事情时,你的即刻反应,影响了你生活中的绝大部分。对此,我非常赞同。你的即刻,就是你的当下,专注于此刻,专注于此时。
理论总是简单而直接的。但如何在生活中去正确运用,这条路我们需要自我修养,自我发展很久。不管怎么说,当下的力量,只有当你能保持住“此时此刻”的意念,你才能真正去体会和切实的去运用,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人生。
可是,这一切,又谈何容易?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时间才可以做到轻易活在当下,轻易的主宰自己的人生?过去经历的一切,让我们成长。也许每一个人的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辛苦付出和辛酸,所有的现世静好,历经了太多的咬牙坚持和默默隐忍。人想要轻易的活在当下,其实并不容易。在我看来,你的思维停滞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在哪一个时刻,不管你梦想着去获取什么,或者追求什么,珍爱每一个“此刻”。做人,简单最可贵,快乐才最珍贵。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此刻”,也没有什么力量会比你自身的力量更强大。每时每刻,因为稍纵即逝,所以弥足珍贵。珍爱一生,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