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
当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第一眼就被白色封面上,那5句大大的绿颜色的句子吸引。“让无数人在迷茫的时代找到活着的意义;瞬间激发自身潜在的伟大力量;让无数独生子女找到组织的关爱;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高效团队的基本原则” 以及那大大的黑色句子:“通读三遍,人生从此不寂寞”起先还是不信,但是随着自己读着,读着,渐渐地领略到了此书的巨大价值,以及作者被称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的人格魅力,可以感受到,稻盛先生是一个在生命的实践中努力贯彻佛教智慧的模范。由此可知,佛教不是消极的避世,而是要精进创造“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事业。稻盛创立、壮大企业的过程,就是他秉承孜孜完善人格的宗旨,在为人的基础上做事、在人生的每一刻体验佛教智慧的历程。
在开篇,稻盛和夫就提出了,钱财都只是身外之物,人一生活着只是为了修炼自己的灵魂。所以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又是什么?对于这个极其基本的问题,他直截了当的说:“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或许当你看到灵魂这一词的时候,你会和我一样觉得这个有点悬,但是随着我的理解,我渐渐地感觉到灵魂不一定就是玄幻小说里面那种所谓的灵魂。灵魂,还可以指的是一个人的境界,人生在于提升自己的境界,到达不同的境界才能领略不同的风光。所谓站得高,看得远,当一个人的心真正的如君般笑傲天下,那么即使他没有很多钱,没有很多权,那就何妨呢。而一般往往一个人的境界更高的时候,身外之物就会渐渐地找到你。所以修炼自己的本心,修炼人生的境界才是一个人活着的中心。当你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后,伴随着自己的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的领悟和劳动结合,在劳动中悟道。
大道至简,看似简单的道理,往往都是蕴含着大意的哲理。稻盛和夫说我们应该把“人的是非判断能力”当做我们的人生哲学,这句话,我们从小耳熟能详;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将它真正的重视起来,其实人的判断力,可以引申为选择力,在世界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的文章和课程中,他告诉我们选择力是一个人最伟大,也是最有力量的神圣力量。的确,什么事情都是需要自己选择的,比如说考试前,你是选择努力复习呢,还是选择玩游戏看小说呢。所谓前世因,今生果。按照佛家的理论来讲,是存在一个轮回的,讲究因果报应;所以种什么因结什么果。你选择复习那么你的考试自然而然有个好结果,那倘若你选择玩游戏那么最后肯定会有一个坏果子让自己填补。选择是需要以判断为前提的。由此可见判断力的重要性。判断力在于心,心性多高,判断的精准就多高。所以这有到了前面提到的修炼心性,提升境界。看那些得道高僧,每日粗茶淡饭,心的修为之高,实在是让后人敬仰佩服。不慕名利,心静如止水,对于这个世界的存在又看得那么彻底。这样当你离去时,就会搞到清清楚楚那么还有什么好后悔的呢,读后感《我的《活法》读后感》。
上面所讲都是大境界,都需要我一个人慢慢的在人生路上探索和实践,不能够这样空想就能得到。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以在追求那些超凡脱俗的人生境界的时候,我们同时也要好好注意脚下走过的路。无论多大的成功都需要一片片小匹萨片似的小成功凝聚而成的。所以首先要做好当先的事;完成当先所需才是成功的基础。稻盛和夫所讲人生就是每一个“今天”的积累。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也是过去的延续,在不断吸收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后,今天是崭新的,也是迷人的。当然这种崭新是需要昨天的努力和打拼换来的。这也告诉了我明日的辉煌是需要自己今日的努力来换取的。当别人还在游戏人间的时候,自己心中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实践朝着梦想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努力。那么自己就能领先别人一大步,短命的天才是靠天生的智商得到的,而长久的天才永远离不开务实的劳动体验。只有自己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去努力才能够真正成长。
关于成功,稻盛和夫在书中告诉我们成功的两大要素是:“大胆思考,小心准备”。每个人都可以成功,但每个人成功的方式和成功的轨迹都是不同的,虽然我们不能照抄别人的成功模式,但是我们拿来借鉴。大胆思考告诉我们,在想idea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理性,不要只考虑那些成功率高达八九成甚至更高的事情,有时候还可以考虑一些有创意,但是成功率不是很高的方案,也有就是说这个阶段不要太过于理性化,理性虽好但是过于理性就会变成机器人了,永远只能根据已知数据通过简单的逻辑判断做出最客观准确的回答。但是却缺少了人的一种情感的变通。有的人或许会这么说:“难道,一直只做准确的事情,难道不好吗?”好,当然好。如果你只想这么平淡地如机器人班这么随意的过完自己的一生。那么当然可以选择一个趋于平缓的、失败率极低的方式来生活。我想假如真这样的话,那么年老之时就会觉得这一生过得迷迷糊糊,没有一点精彩。而对于整个人生而感到后悔莫及。当然人生是自己的,没有对错。而我觉得这一生能在这世上潇洒走一回才能不枉此生。所以呢,要懂得合理大胆的思考,提出一些貌似不可能但是却自己非常想去实现的目标,然后努力地去制定计划。计划的制定决定一个人的走向。所以稻盛和夫又说了:“小心准备”。这就告诉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不能想刚才那样的感性化了。而是要学会变成机器人了一样感性,好好思考和分析下当下的具体条件资源,以及自己实现该目标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成本投入,风险等等一切可能影响自己成功率的因素,都要好好的把握,好好的讨论。这个关键不步骤不能草草了事,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调研和考察,通过分析数据来得到具体较为精准的反馈。在分析了这些之后就可以制定方案了。
在plan出来后,就要怀着一定能实现目标的必胜信念,并且时刻铭记自己所要达成的目标,并且按照plan上具体写着的内容来好好的实现它。
当一个个small peace实现之后,巨大的成功也会随之而降临了。所以准备好吧,准备迎接,准备拥抱成功吧。
读稻盛和夫的书如同读安东尼罗宾的书一样,让人激动万分。里面讲的大多数都是他个人的亲身经历。他让我们看到了成长为一代经营之神的捷径。也让我们充实了自己的精神境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通过读书联想自己的人生,我觉得我的简单人生有价值活法应该在于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心态,在于充满激情、拼搏奉献的工作态度,在于经过历经磨练、提升心智的成长感悟。引用书中的语句就是“劳动有苦涩的根,甘甜的果实。喜悦是从艰辛和痛苦中一点一滴渗透出来的。工作的快乐就隐藏在跨越痛苦的另一端。全心全意拼命去工作,度过艰辛与痛苦之后,完成任务时的成就感,是无可取代的喜悦。”
而看过书之后我们不能只是简简单单地将自己所认知的事情停留在脑海里面,还要将理论付诸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呢,从今天起,好好利用自己从书中所学到的知识,好好的去运用,争取在大学中为自己将来的辉煌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埋下一个surprise.加油吧,我的大学,加油吧!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