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寓言》读后感
《九月寓言》是山东作家张炜于一九九三年发表的一部现代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描绘了一个海滨小村几代村民在艰苦岁月里的劳动生活和爱情,展现了一幅传统农业文明在现代工业强大冲击下苦苦挣扎的生存图景。小说的语言圆润流畅,优美而富含诗意,艺术结构复杂,叙事节奏跌宕有序,意蕴丰厚深沉,是张炜个人创作历程中的巅峰之作。
《九月寓言》在创作上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它将“大地本源”的艺术哲学、用浓厚的抒情语调与诗性语言形式予以淋漓尽致的表现。
正如我们所知,“世界”(Welt)与“大地”(Erde)是海德格尔艺术哲学中的一对核心概念,一切艺术作品都是世界与大地的承受者与体现者。在海德格尔的哲学理论中,世界是显露的意义领域,而大地则是凭借可靠性得以归属之“非意义”所在,是“显”著的世界的“支架”与“底座”。海德格尔认为,“建立一个世界和造大地,乃是作品之作品存在的两个基本特征。”而《九月寓言》所表达的“大地本源”思想,就是让异化的存在(人)返回大地、彻底融入大地的怀抱。荷尔德林说,“匮乏时代的诗人……在神圣的夜晚踏遍整个大地”,张炜也以其诗性的语言向我们发出来一种激活灵性和返回本真的精神召唤。
技术时代的城市人早已远离大地。大地不再是我们生命的本源所在,而仅仅被视为掠夺和分割的对象。矿区、林场、牧地、农田……大地以种种形式日趋破败。在技术工业物质文明的压迫下,大地的破败更加昭示了人们缺乏根基、无遮无护的生存。于是在《九月寓言》里就有了这样一群厌倦流浪漂泊的“鯅鲅”们。他们落定在大地上,世世代代与大地相依为命,享受着大地的爱抚与呵护。大地承载了他们的苦难,将生存的苦难转化为生命的欢乐。
“好深的田野,月汁也渍不透的田野,藏了多少意趣,多少欢乐”、“咚咚奔跑的脚步把滴水成冰的天气磨得滚烫,黑漆漆的夜色掺了蜜糖。跑啊跑啊,庄稼娃儿舍得下金银财宝,舍不下这一个个长夜哩”。
月夜抚慰了白天太阳的炙烤,还原了大地的本质存在。“月夜——大地”的世界消解了以太阳隐喻为代表的历史理性,使人和大地的亲近牢不可破。
小村是拒绝向“世界”敞开的,它固守着对大地的依存。然而以工业、矿区为先锋的工业文明终于还是向它逼近了。地下矿藏的发现使工程队进驻小村的地理领域,小村人由此无一不与工区发生了密切的联系。赶鹦暗恋着秃顶工程师,少白头龙眼和矮壮憨人等小伙子成了采矿工人,而“没爹没娘的孩子”肥则为了爱情与挺芳(工程师的儿子)远走他乡……小村的宁静被打破了,往日的欢乐被焦虑和不安所取代。
工业文明的“改革”最终使小村变成一片“疯长着茅草葛藤”的荒芜之地。“鯅鲅”——大地之子们不得不面临再次的漂泊——或流浪异乡,或融入城市。似乎只有停下来,有限生命之无限世界化、敞开化的过程才能遏制在适当的范围。然而时代自顾往前,出走的人们却不能忘却牵挂。
当“没爹没娘的孩子”肥返回已成荒野的小村时,她终于明白,“没有赶上刨出一地的瓜儿”将是她今生不可弥补的遗憾。这是一种系在生命最深处的依恋和心痛。人的本质存在,在于依偎大地,而如今大地已受到无情的破坏。虽然在小说的结尾,作者于心不忍,让我们看到精灵般的宝驹在无边的绿蔓中奔跑——希望伴着早晨的太阳一同升起在荒废的田野上。
但我们仍然深深体味到了在这突兀而脆弱的希望背后、作者对破坏大地的愤怒谴责,以及对人将无处可归的悲痛与怜悯。
王安忆在评论《九月寓言》时曾经说过,“现代人盲目的寻找精神家园的努力很可能是无效的,而靠试图去‘复活’某种已经死了的东西再也活不了。张炜所做的工作是‘发现’和‘发扬’不死的东西,它是生命、是精神、是自然、是传统、是历史,不死的东西难以命名,只能排列很多的词语来捕捉它,而它就是《九月寓言》里所写的那种生生不息。”对魔幻现实主义的叙事模仿,更突显该作品用意识形态化的语言创造一个非意识形态化的世界的艺术野心。
从结构上看,整部作品中,作者组织了传奇(买鏊子)、民间口头流传历史(忆苦思甜)及现实生活(如青年们的夜游)这三种叙事主体,以主观(当事人肥)及全知(隐含的第三者)两种视角进行交叉讲述,并始终试图在表象叙述之外找寻、揭示民间所藏有的非政治与非知识化价值。
郜元宝批评技术时代的文学作品“一再忽视了‘大地的到场’”,“仅仅被视为某种‘意义’的载体,它和大地本源的联系被斩断了”。如果说这是艺术品在工业文明中所遭受的普遍命运的话,那么《九月寓言》的出现无疑是对这种命运的一个成功突破。它使我们再次感悟到大地的意义,引导我们融入大地的怀抱,也为我们呈现出技术时代文学创作的一个崭新空间。
承担灾难是文学的责任,也是文学家的天职。“融入野地”的张炜做到了这一点。《九月寓言》也因此可以被称为一部“有良知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