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寓言》读后感
在中国当代文坛,张炜因为轰动一时的“二张”和“二王”的争论曾名噪一时,现在,关于“崇高”的话题业已探究得太多,但是对于什么才算真正的“崇高”仍然存有疑窦,因为在今日大多数读者的眼里,“崇高”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张炜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胶东汉子,他借助自己的创作表达了对于田园文明的眷恋,对这块热土所充满的强烈、不容猜疑的热爱,创作成为一种宣告自我存在的生命追求。在《九月寓言》这部足以称得上张炜扛鼎之作的巨著里,张炜用饱蘸激情的笔触勾勒了他之于乡野的质朴的童年的记忆,这画面也许因为张炜的过于焦灼而显得有些胶着,让人难以在一时之间做出清晰的界分。
张炜所描写的那些在爽朗的月光下,孩子般的青年在广阔的原野上奔跑的章节,让我这位从农村入城的孩子感受到了他乡遇故知的亲切与冲动,这份冲动系于自己竟然和乡土的联系还不曾断绝、旧梦依稀尚存,回忆总会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感,因为这唤回的记忆表示人还不曾与自己的昨天彻底的断裂。天地洪荒的感觉就在这些飞动着灵秀的文字里悄然生发。
有时我老在想:在张炜的内心世界里,一定潜藏着一个相当强烈的俄狄浦斯情结,天为父,地为母,在《周易》里乾坤二字早就揭示此一意义,无须赘述,张炜小说中所传达的对于这片孕育着质朴乡民的土壤的不容损伤一丝一毫的专制的爱,这种爱让张炜义无反顾地拒斥时间(即与地相对的天)带给大地的冲击,这种强烈的情绪就表现为他对赶鹦这个小说人物的偏执的卫护。
——作者精心塑造的乡村之夜的女儿——这片热土的黑夜的魂灵的赶鹦在一个幽静黯淡的秋夜被煤矿的工程师以强力制服,在糊里糊涂、几分抗拒几分无力的状态下,在九月这个万物成熟的季节,赶鹦和素娥这两个乡村女儿的象征性代表在同一时刻失去了女儿的贞洁,女儿的青春,在万物走向成熟的季节里,悄无声息的、几乎没有经过强烈的抗拒,一转眼就消逝了。
在张炜的笔下,这一幕好像还原成农村把自己的盛产敬献给万恶的城市文明的图像,这图像是那样的刻骨铭心,因为它是一种青春与美的献祭,虽然它还没有上升到曹雪芹《红楼梦》那种“万艳同悲、千红一哭”的凄恻苍凉之境,但是这份情感仍然让读者感受到了沉重,它是古老的乡村文明的“挽歌”。
地之子的恋母情结,女性的爽朗和青春永不凋谢的生命活力在张炜的笔下得到了酣畅淋漓的谱写,这是一名男性作家献给女性的真情的放歌,相形之下,《九月寓言》里面的男性却显得缺少灵性,似乎有些无法承受来自于另一半世界的呼唤,负载不起女儿世界的清纯通灵的托付,这一点与张承志构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参与“崇高话题”的讨论似乎赋予了张炜及其小说以崇高感的评定,也许,这份评定实在是不经检测的肤廓之言。
如果按照现在的一些对于张炜小说的分析,诸如:愤怒的葡萄园和日益向乡野逼近的工业文明的剧烈的抗争意识,也许对于解读《九月寓言》那种超乎寻常的愤怒会有更圆满的理解,这如暴涨的怒潮一样的情感的激流,在张炜的笔下,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心理磁场,也许它更应该是一个“黑洞”,一个可以吞噬无数的感情质子的“黑洞”,它汹涌澎湃、无坚不摧、引力惊人,小说中赶鹦和素娥的同一天失身,也许具有上述两种文明的抗争的痕迹,但是简单的把问题大而化之的做法实在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也表现了思维的懒惰与堕落,是为笔者所不敢取法也。
笔者在这里想要着重指出的一点就是:张炜通过小说所表露的曲微入幽的对于成熟的恐惧,在童话的世界里,青春像沾满春晖的清晨晶莹洁净的露水,在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光,青春成为一种对美的状态的强烈的拥有感。然而露珠的闪光与坠落却前后相接,似乎没有什么回旋的余地。正如人总要长大,青春的脚步总要向中年、老年走去,这脚步一刻也不得停滞,在赶鹦失身的一刹那,我们好像感觉到美丽的青春就在这瞬间一下死去了,悲怆的泪水尽管挥洒,却已是付诸东流的浩叹而已。
文学的力量在现实社会中往往得不到直接的验证,所以鲁迅早在八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一首诗吓不倒孙传芳,一发弹就把孙传芳打跑了”,但是究竟该以什么样的价值立场来权衡文学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所在,文学始终只能是“人学”,离开了人,文学即使能吹得天花乱坠,也只是覆瓿的废品而已。
张炜式的焦灼一时间曾经被人冠之以“崇高”等字眼,就笔者而言,却绝不愿拿这等大而无当的词语对张炜的小说加以界定,文学作品的崇高与否要随着时代潮流的淘洗与冲刷才会逐渐露出本来面目,一切都有待于时代的检验,今人只须就事论事,不必今日做明日之事,虽然我们内心的冲动是那么的迫切。
在对《九月寓言》的一片表扬声中,我们应该保持批评者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和真诚而清醒的理性。称扬者尽可以取自己之所需,但是严肃的批评应当避免仅仅出自于个人一己好恶的偏私,它更应当像一面洞见幽微的明镜,或许更应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在批评的同时,也传达自己的火热的力量,文学批评总不能连一点文学的家底都抛弃净尽才算是纯正的文学研究。
张炜在性爱文学表现上的缺失绝不仅仅是回避,和陈忠实的《白鹿原》相比,它的单薄是显而易见的,由于这种单薄使得小说在传达主题时显得有些后继无援,这一点主要是就小说主题表达的血肉丰满程度而言,生活的原生状态应该是怎样的,并不仅仅是作家的个人认识产生的分歧,张炜的回避也许是为了更好的传达自己心目中的主体和焦灼的文化心态,但是由此使性爱的表现极端泛化,有时真要怀疑张炜是不是有点无能为力,而不是肤浅的不屑为之一类的遁词就可以解释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