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史》读后感
阅读柳青的《创业史》,是处在这个时代的我终生享受不尽的精神盛宴。因为它凝重浑厚,反映的是中国农民的历史命运及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
展页细读,我可以了解到中国农村为什么会发生社会主义革命以及这次革命是怎样进行的,可以体会到中国农民的恋土情结和发奋精神,可以感受到中国农民要求改变苦难命运的强烈愿望。在这部皇皇巨著里,中国社会形形色色的农民形象也早已跃然纸上。
梁三老汉是中国老一代农民的典型。在旧社会,他经历了发家成梦的辛酸史。他继承父辈遗愿,创造家业,租种田地,拼命苦干十年,结果一身重病,创业失败;后与渐渐长大的养子梁生宝共同创业,但因地租沉重,兵荒马乱,他创业的幻想再次宣告破灭;解放后,梁家分得土地和农具,梁三老汉猛地挺直弯曲多年的腰杆,与梁生宝重新点燃了创业之火。对于梁三老汉来说,所谓创业的成功标准,或者说他创业的最终目标就是做一个“三合头瓦房院的长者”,仅此而已。这就将一个背负几千年私有观念的小生产者的个人意识和局限性暴露无疑;同时,他又具有普通农民勤劳、善良、朴实的品质;当梁生宝不愿听从他的安排而组织互助组时,他便自发地反对集体事业,但土地的获得、创业失败的痛苦回忆以及父子之情,使他在精神和感情上接近梁生宝及其所从事的事业,。梁三老汉精神上的复杂性,是老一代中国农民的真实写照,从他身上,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一个地道的中国农民的本质性格特征。
与梁三老汉不同的是,梁生宝是一个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业者。作为世代贫穷的农民子弟,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与苦难命运抗争的进取精神,而父辈们惨败的事实和个人贫穷的生活经历,使他意识到接受党的教育的紧迫性。
书中梁生宝的角色近乎圣徒,天生具有一种新农民的品质:对党忠诚,对私有制本能的仇视。柳青将梁三老汉设置为他的“继父”,也许,就是为了切断梁生宝与传统农民的血缘关系,摆脱伦理关系的缠绕,使他成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忠实的儿子”,服从党的领导。所以,在他所从事的社会主义创业过程中,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阻力,不管是社会的,还是自然的;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不管是公开的较量,还是隐蔽的破坏干扰,他始终毫不动摇,一往无前,反映了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创业者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梁生宝是个共产党员,他信奉“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剥削更是十恶不赦”。所以,忠厚、质朴的进取精神在他身上升华为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支配梁生宝抛弃个人的一切,把肉体与灵魂毫无保留地献给集体事业。从这一点看,他无疑是一个在党领导下,完全摆脱了小生产者私有观念羁绊的新人形象。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蛤蟆滩的“三大能人”郭世富、姚士杰和郭振山。他们都反对互助合作,自觉地或者说本能地维护私有制,热衷于个人发家致富,与梁生宝代表的社会主义方向相对立,但他们所采取的手段和方式又各不相同。
富裕中农郭世富,已从土改时惊惶状态中恢复过来,他凭借优厚的经济实力,与互助组公开较量,为新瓦房上梁大摆庆祝宴席,八面威风,善于进行“合法斗争”,顽固维护私有制,幻想再度雇工剥削。
富农姚士杰,土改时弯下了腰,现在又想重振威势,对新社会不满,他表面老实,暗施阴谋,诡计多端,心狠手辣,惯于背地较量,妄图扼杀互助组,实行阶段报复。
共产党员、村干部郭振山,则热衷于个人发家,幕后支持互助组的反对势力,曲线干扰、抵制互助合作运动,既善于隐蔽,又锋芒毕露。
……
时过境迁,半个世纪后的我重读《创业史》,掩卷沉思,仍然激动不已。我相信,再过五十年、一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当人们剖析中国农民,了解农业合作化运动时还需要借助《创业史》来再现当时中国农村发展的全过程。依靠集体、依靠科学创业的方法会给现代社会的创业人士带来很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