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一位好老师,指引你走一段路;一本好书,伴你一生,可能也会影响一生。
人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人生路上亦不可能一辈子都平平坦坦。再挫折面前,有人一蹶不振、碌碌无为而抱憾终生;有人迎难而上,在人生路上添写辉煌的一笔。为何人生各异呢?我想,最主要是在挫折面前人的心志、斗志、毅力各不相同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优点,弱化缺点、或者是变缺点为优点,使自己成为一颗发光的金子呢?或许,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我们人性的弱点!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有朋友介绍我看《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但一直都没机会。这个寒假终于拜读了卡耐基的这篇著作。在看这边书的过程中,感觉每读一章都有新的感受。开始时有很多东西都了解得不深,只有不断重复地细读以及思考,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才能很好地体会书中地道理。
《人性的弱点》是美国著名作家戴尔。卡耐基的作品,它是继《圣经》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畅销书,卡耐基一生最重要、最丰富的经验都汇聚在这本书里。这是一本充满幽默、充满智慧的书,它在生活中给我以启迪,让我知道该如何克服自己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点,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某些挫折。
《人性的弱点》一共十章,每章的内容都丰富多彩。作者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把做人的道理书写得通俗易懂,让人耳目一新。书中每章每节,甚至每段每句都令人深有感触,获益非浅。现在,我就浅谈一下对书中某些章节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的第三章《如何让别人喜欢你》中说:“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了解他人心里想些什么的人,永远不用担心未来。”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难免有误解、有矛盾,这时,如果我们能设身处地地为对方、为他人着想,我们就会选择宽容、选择忍让。如此一来,我们的委曲求全也就能感化对方,所遇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这令我想起了子女与父母间关系的处理应最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现在大部分的家庭,父母与子女缺乏沟通,相互间缺少理解与包容,更加甚少站在对方的位置上看问题。父母认为子女不听管教、叛逆、行为无知;而子女则认为自己的父母管教太严、思想落后。因此,两代人之间就形成了代沟,更甚者形成了无法逾越的鸿沟。看了《人性的弱点》后,回想过去与父母点点滴滴的矛盾,不禁为自己曾经的固执深感惭愧!很多时候,其实就是因为我们自己缺少站在父母的角度看问题,所以才会导致无谓的争执。
人与人的交往,多点包容,多点换位看问题,就会少很多无谓的争执,彼此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为融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当对方无意间冷落了自己、冒犯了自己时,要尽可能以博大的胸怀宽容对方、原谅对方,而不是无论对谁、无论对任何事都争锋相对、斤斤计较。当然,能够原谅对方的前提是:自己必须是一个习惯为他人着想的人。而要想做到时时事事“为他人着想”,就必须具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社会压力也越来越大。来自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使人们变得更加忧虑。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的第七章《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中说到:“忧虑并不能解决问题,任何人都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有效地消除忧虑。首先是放弃恐惧心理,诚恳地分析整个情况,找出失败将会带来的后果;然后就是敢于接受它,使心情平静下来,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改善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在当今社会,来自生活、工作、感情等各方面的问题都要我们考虑,都要我们担忧。但是,有些事已经发生了就无法改变了,我们可以改变的只有心态。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勇于承担所有的情况,因为接受既成事实,是克服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当我们强迫自己面对最坏的情况,并且先从精神上接受它时,我们就能够权衡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从而可以集中精神解决问题。乐于承认事实的状况、勇于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是改变忧虑习惯、快乐生活的重要秘诀。确实,当我们无法改变现实时,心平气静地接受不可避免地事实不失为消除忧虑地一种有效方法。
卡耐基说:“消除忧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
是的,当你忙着做一些需要计划和思考的事情、或者做体力负荷较大的劳动时,就很难再有时间去忧虑了。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过:“劳动是让人忘记悲伤的良药。”我想,劳动不但是让人忘记悲伤的良药,还是缓解忧虑的良方。确实,对任何人来说,保持忙碌永远都是消除忧虑的最佳方法。当你忙得连吃饭、睡觉都没时间时,你还有时间、还有精力去忧虑吗?
人们之所以忧虑,就是因为有空闲时间来思考自己到底快乐不快乐。所以,要想消除忧虑,就不应该去想它,让自己忙起来。让自己一直忙着,这是世界上治疗忧虑的最便宜、最有效的药。
这本书给予我的启示和鼓舞也很多,联想到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作为教师,每当我看着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时,在羡慕他们天真无邪地成长在一个优越的物质环境时,也担心他们的内心世界会越来越多的受到成人世界的侵扰,同时处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很多家长在望子成龙的急切下不断给孩子加压学习更多知识的同时,却往往忽视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关注。所以在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到身上有一种很重的责任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在传授孩子音乐知识、给她们带来美的感受的同时,也应该去培养孩子挑战人性、战胜自我的能力,使他们成长为一个坚韧不拔、积极乐观、心理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