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
第一次粗略的读完《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只记得序言中惨烈的体罚场面,安安在复杂的语言环境下学会了四国语言,以及安安妈妈耐心的陪伴安安成长为一个小学生,并跟踪他放学。全都是碎片化的阅读。
再次拿起这本书,序言中多次的对比描写,让人更深刻的理解了两种教育方式的不同:花店的老妇人让五岁的小子扎花束,骂他慢,但是小孙子的努力让作者愿意慢慢地等待;而林老师的刻薄让人发怵,她的严厉和体罚,逼得本就家庭困难的王爱莲带着三个弟妹跳进了爱河。老师不知道王爱莲是个多么穷苦的孩子,连厚衣服和袜子都穿不起,连最起码的吃穿都成问题,生命都无法保障,何谈学习?《弟子规》中说:‘’有余力,则学文”,最基本的需要都无法满足,更无法去学习。在那种严酷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充满了恐惧,根本不会去主动学习,更不会热爱学习,所以小时候的作者逃学了一个月,这是一个缺乏爱和宽容的学习环境,我们要有花苞心态,像作者一样,愿意等待一个五岁的孩子去努力地打好一个蝴蝶结,给他成长的时间和爱的空间。
书中的安安在爱和宽容中成长。八个月大的安安见到鸟,爸爸教他bird,九个月再次见到大公鸡,安安就会自己说英语bird,九个月大,第一次开口说话,还是英文,真是奇迹。安安开口了,妈妈便开始当导游,给安安介绍一路的遇见,最后到达幼稚园,这让我想起了我家大儿子小时候,我也喜欢抱着他走在大街上,不停地和他说话,汽车、太阳……见到什么就说什么,可是没有安安妈妈那么用心,还加上优美的修饰语,连诗也随性而读:"枯藤老树昏鸦……"
妈妈用心的教育造就了一个爱读书的小安安,不足两岁却固执地要认识世界上的所有。有他一半高的书,是他探索世界的工具。安安对"龙"的理解也很深刻,不在乎是否真龙,而在乎龙的长度和颜色,安安还会用车来自创龙,"车水马龙"就这样顺理成章。有了安安,妈妈做的饭是对孩子好的胡萝卜和鱼肉,一边做饭,妈妈还要竖起耳朵听着儿子玩玩具,连哼的歌曲也是小儿歌,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有了孩子以后,孩子就成了妈妈的全世界!
为了听懂小安安的话,幼稚园的老师苏珊、爸爸、妈妈都在不断地互相交流、学习,苏珊学中文,妈妈学德语,爸爸学瑞语。“孩子是天心的验证,美的极致。"安安不仅理解了黑人,还会见到哪国人就说哪国语言,不假思索、脱口而出,那在于父母的爱和宽容,见到一种东西,父母会用不同的语言来教安安认识,并且不厌其烦。所以每一回新的邂逅,安安都会问三遍,并记住三种甚至四种答案。
为了让安安学到世上的美好,妈妈把暴力血腥的《白雪公主》和《阿里巴巴》移到了书架的最高处,而《阿伊达的花》、《小豌豆的故事》、《小锡兵的爱情》、《三只小猪》成了小安安的最爱,好多书我连听都没听过,却成了安安比车子还要好的玩具,连上厕所都要坚持带着书。看来不读书真的不行,连两岁的小孩儿都没法比。
"野心"一文中,若冰讨厌狗,我也讨厌狗,我家的老二并不讨厌狗,却对狗的毛过敏。安安爸爸拿故事哄小孩儿真是见效,《七只乌鸦》让小安安哭声一半就煞住。有了孩子,家里总是一片混乱,妈妈总是无比忙碌,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也同作者当年一样,36岁就成了有皱纹的黄脸婆,失去了好多理想,但同时也是幸福的,无数的忙碌,说不尽的快乐。我的小儿子和安安一样两岁左右,儿子也刚好在公交车站指着我的眼睛,说:"有果果,妈妈眼睛有果果。”近一段他也常说这句话,孩子的观察力见长?儿子睡觉的间隙,我愿意再看一遍同我如此有缘的书,学习作者用书中故事教导儿子,耐心宽容地跟踪儿子放学,而不责备他把15分钟的回家路程走了一个小时零十分钟。一路的探险历程,让儿子的好奇心得以保留,虽然他只带回了一块十公斤重的废铁。
用爱和书籍滋养孩子,以足够的耐心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