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一盏的灯读后感范文
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书了,寒假里应学校要求终于捧起了这本书。掀开了这本书的扉页,“愿您成为学生心中那盏最亮的灯!”隽永秀丽的题字赫然映入我的眼帘,这是校长的寄语,也是鼓励老师们读书学习的初衷吧!
《一盏一盏的灯》共分“美丽的爱与微笑”、“为了人”、“先照亮自己”三个部分。书中收录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的六十个故事,这些故事就像一盏一盏的灯,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提炼美丽隽永的教书育人精神,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一线教师的思考与智慧。阅读着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我忽然有种熟悉的感觉,感觉它就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或者身边。许多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在书中道出,碰撞中得以升华。是啊!教师是一盏灯,人的能力也许有差异,但我们多多少少能照亮一个学生一点点路。一个学生在基础阶段可能会遇到很多个老师,你就是其中的一盏灯;你亮一点,他就走得远一点。
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来阅读每一个小故事的,因为书中每一位老师对待学生都像呵护娇嫩的花蕾般的精心用心,他们崇高的育人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我学习。读完一个故事我会想这种事情我遇到过没有?要是发生在我这里,我会怎么做?就这样看着想着,反思着……其中有几个故事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例如《我想听你把话说完》中的老师在做公开课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宁肯因延时扣分也让学生把话讲完,她做到了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是一名优秀的好老师,这不是以公开课“得分”来计量的。她的“分数”永远的记在了孩子的心中。再如《穿透乌云的那束光》中,类似“小舒”这样的孩子我也遇到过,而我也曾与文中的老师相似,自以为是不听解释,到头来了解事情的原委后后悔不已。但我要为文中的教师拍手称赞,因为她的临时改变使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灿烂明媚的阳光穿透了头顶上聚集已久的乌云。这些短小而令人感动的故事充满了暖暖的温情,故事中的老师们都做到了任何时候都以学生为主,理解信任孩子,用爱心和耐心默默耕耕耘,无私奉献。
掩卷深思,我陷入了回忆,一盏灯能照亮孩子前进的道路,能为他们的寒冬带来一丝温暖。是啊,也许贺元的进步就是我不经意间为他点亮了这盏灯的缘故吧。贺元是个内向的孩子,平时不善言谈,不爱笑,也不爱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显得有些“木讷”。由于是家里的小儿子,父母宠爱,所以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也在后面。虽然为了帮助他,把他的座位安排在前面,但他的默默无语是他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自然我也不在关注他。直到有一次,他的书写作业完成的不错,字的大小一致,书面整洁,我同着全班同学表扬了他,当时害羞内向的他也仅仅是不知所措地嘴角微动,没有感觉到他有多么兴奋。
转天的作业他又完成得很好,他的妈妈再签字处密密麻麻地写了许多字,大致意思是表示感谢老师对他的表扬,孩子回去后很受鼓舞,并表示以后天天好好写这样的作业,老师就能经常表扬他了。我的很简单的一个教育行为能带给一个孩子这么大的改变是我没有想到的。从那以后,我发现贺元——这个内向的孩子在渐渐改变着,进步着。除了书写工整,他听讲的时候眼神亮了,还能勇敢地举手发言,他的单元检测成绩一次比一次有提高。为了让他对自己更有信心我除了表扬他还给她安排了晨读小组长的工作。他做得可认真了,后来他妈妈跟我交流说,孩子变了,感谢老师的帮助,孩子说当好组长,自己先做好。看到孩子的成长进步和家长满意的笑容我真切的体会到育人的方法不同效果就不同。一句称赞的话,一个信任的眼神对我们来说都是举手之劳,我们何必吝啬呢?要知道这样一个简单的行为会照亮孩子的一片天空。
反思自己的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对学生要求过于严格,对待学生不够包容。其实学生还是孩子,他们的不足正是需要我们帮助点拨的地方,正是我们该为他们点亮一盏灯的时候。为学生点亮一盏灯,首先让自己的内心先亮起来。只有自己的心态积极阳光才能为学生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一个知识渊博、上课生动有趣的教师会得到学生的喜欢,学生有了兴趣之后才会有学习的动力。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学习的教师,必定能让他的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看得更广。为了这神圣的使命,为了把学生成长之路照得更远,我还需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用爱和智慧去启迪他们,静待花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