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
他吃惊的回过头去看,靠左肩,便立着他自己家里的主妇,两只阴凄凄的眼睛恰恰钉住他的脸。
“什么?”他以为她来搅扰了他的创作,颇有些愤怒了。
“劈柴,都用完了,今天买了些。前一回还是十斤两吊四,今天就要两吊六。我想给他两吊五,好不好?”
“好好,就是两吊五。”
“称得太吃亏了。他一定只肯算二十四斤半;我想就算他二十三斤半,好不好?”
“好好,就算他二十三斤半。”
“那么,五五二十五,三五一十五,……”
“唔唔,五五二十五,三五一十五,……”他也说不下去了,停了一会,忽而奋然的抓起笔来,就在写着一行“幸福的家庭”的绿格纸上起算草,起了好久,这才仰起头来说道:
“五吊八!”
“那是,我这里不够了,还差八九个……。”
他抽开书桌的抽屉,一把抓起所有的铜元,不下二三十,放在她摊开的手掌上,看她出了房,才又回过头来向书桌。他觉得头里面很胀满,似乎桠桠叉叉的全被木柴填满了。五五二十五,脑皮质上还印着许多散乱的亚剌伯数目字。他很深的吸一口气,又用力的呼出,仿佛要借此赶出脑里的劈柴,五五二十五和亚剌伯数字来。果然,吁气之后,心地也就轻松不少了,于是仍复恍恍忽忽的想——
好不容易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挤上了拥挤的地铁,一路曲折的回到了家。发现,家里还有一堆琐事等着我们。妻子一边出来,一边唠叨,“又不换鞋。回来就只会躺在沙发上,什么也不管。”
孩子会从房间里跑出来,高兴的让你抱抱她,陪他玩。
其实,你已经好累了,但是,为了尽到一个好丈夫、好爸爸的责任,还是会打起精神,陪妻子、陪儿女。
在孩子睡着,老婆上床以后,还要继续工作,因为你知道,身上还有许多重担:孩子的学费、辅导费、房贷、车贷、保险单、水电费……
谁都想好好的陪家人,陪孩子过好珍贵的童年,可是现实就是如此,与理想差距很大。我们无发改变世界,要学会接受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