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阿,好好,莫哭莫哭,”他把那些发抖的声音放在脑后,抱她进房,摩着她的头,说,“我的好孩子。”于是放下她,拖开椅子,坐下去,使她站在两膝的中间,擎起手来道,“莫哭了呵,好孩子。爹爹做‘猫洗脸’给你看。”他同时伸长颈子,伸出舌头,远远的对着手掌舔了两舔,就用这手掌向了自己的脸上画圆圈。
“呵呵呵,花儿。”她就笑起来了。
“是的是的,花儿。”他又连画上几个圆圈,这才歇了手,只见她还是笑迷迷的挂着眼泪对他看。他忽而觉得,她那可爱的天真的脸,正像五年前的她的母亲,通红的嘴唇尤其像,不过缩小了轮廓。那时也是睛朗的冬天,她听得他说决计反抗一切阻碍,为她牺牲的时候,也就这样笑迷迷的挂着眼泪对他看。他惘然的坐着,仿佛有些醉了。
我们每个人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烦恼、焦虑。这些令人厌恶的事情,并不能在短期之内得到很好的解决。
回过头看看,这些事情,占据了我们生活的绝大部分。我们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都生活在自己设的焦虑中。
正如,张佳玮所说,人的许多烦恼,在于许多"我想拥有的东西”实际上是“我不太想拥有,只是希望别人知道我拥有”的东西。久而久之,在许多自我暗示之下,这两者会浑融为一。因为周遭的判断权衡太多,人为了自我保护,很容易给自己提前设一个状态栏,随时自我检查。“我是怎样一个状态?”“我应该如何调整?”而时间又在拖延中不断流逝,让焦虑感不断加重。
在我们所假想的焦虑中,还有许多生活中一直被我们忽视的小幸福。
街道上,一株向上生长的花朵;挤公交时,公交师傅提醒一声注意安全;在工作中,一杯为你准备的水或饮料;在家里,一声甜甜的爸爸;夜深了,总会有一通来自父母关心的来电……
有的时候,我们真的可以适当放下一些包袱,享受一下生活带给我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