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读后感
开始看《松下幸之助自传》这本书的时候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看的,看完之后有很多收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学习都得到了一些启示,下面就从这三方面谈谈我的感受:
工作方面得到的启示:
成功的秘籍或许很多,但诚信一定是排在前面的,做生意最怕的就是信用,一旦信用不好被拉入黑名单就难再立脚了。100次试验做出的电池灯缺因为“特殊”而销不出去,不是因为松下先生的诚信的话就真的失败了,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都是成功的必经之路。聪明人总是会想办法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工作量,松下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品质比人家号,价钱比人家便宜”,具备这样的条件就为销售奠定了基础,而销售靠的是诚信,在销售遇到瓶颈时是松下先生的信誉与真诚打开了成功之道。创意是卖点,价格是竞争力;高效利用有限资源是制胜法宝,业务能力强是晋升的最强硬核。遇到同行竞争时也是合理分析,“做一点改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且适合自己的道路。
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要稳中求胜,要看准时机再出手,要随时就位蓄势待发。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接受别人建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做决定难免考虑不周,多人的话即使不是头脑大爆发也可以考虑相对成熟。松下先生看人很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没有人是不需要认同感的,只要你给到足够的信任,那么这个人才会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一心一意为其办事。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是想着裁员,而是想着鼓舞员工的志气一起度过难关,从最开始自我发展考虑到国家的发展,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从私心转到大公无私,不仅发展了自己公司的业务,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松下先生的成功,管理、经营之道是有很大帮助的,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如果集中全员的智慧那将是不可思议的。松下先生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是下了功夫的,根据长期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了各种综合性的系统研修、教育讲座等。松下先生认为,人才是可遇不可求的,人才的鉴别不能只看外表,人才效应不能急功近利,领导者不能操之过急,要脚踏实地。最后一点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能急躁,要考虑后果,不能妄下定论,最后很油可能因为自己的一个错误决定而导致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
生活上的启示:
上学的时候,朋友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当时只是觉得这话很对,但并不能体会其中真意,生活不会总是艰难的,只要保持初心,一路向前,幸福就会向你招手。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战乱,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没有理由不积极向上的生活。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按照现在的生活方式,到死也好不了。向我看齐吧。我不大好意思开口,你的欲望太深。
又要事业发达,又要钱,又爱名誉,又想服务社会,又希望员工高兴,又想游山玩水,又想身体健康……这样继续下去,失眠是不会好的。就是不全部丢掉,也该有所节制才好啊!”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我们太累了就要学会取舍,有欲望固然是好的,但是欲望过多,身体也是吃不消的。松下先生的为人处世也是令人惊叹的,真诚对待别人,别人才会真诚的对待你。
学习上的启示:
“凡事要由易入难这是常识,也是成功之路。”还是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松下先生9岁就辍学当学徒,但仍然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成为了“经营之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干一行爱一行,不管从事怎样的职业一定要热爱它,并且专注于它,不以善小而不为,成功都是从小事开始积累的。持之以恒,也是松下先生的一个高尚品格,任何事情只要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就算到最后没有实质上的收获,但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上也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完这本书收获颇多,平凡的人创造不平凡的人生,诚信做人,用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