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塘荷韵读后感
我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散文。闲暇之余,我会先泡上一杯芬芳的茉莉花茶,然后端坐窗前,手捧一本经典的散文佳作,细细地品读。那日午后,我再次翻开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清塘荷韵》,其实,对于这篇佳作,我已读过多遍,但每一次读来,心中都有新的感触……真是含英咀华,回味无穷。下面,我就以笨拙的文笔,来斗胆评析一下这篇美文佳作。
《清塘荷韵》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写于一九九七年一篇散文,当时,季老已是八十六岁的高龄。文章开头,他是以较为平淡的文笔,记述自己所处的北京大学的朗润园内,有一个数亩的清塘,以前,清塘内长有许多荷花,每当到了盛夏时节,荷塘内就会翠盖红裳,清香逸散。
但是后来,荷花莫名其妙地遭到劫难,全都消逝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一塘寂寞的清水,季老作为一名热爱生活,向往自然的文人,他常渴望清塘中会重新长出荷花来。
有一天,季老的一位朋友带来几粒洪湖莲籽,他就满怀希望地把这几粒不起眼的莲籽丢在清塘内。他期待着有一天,奇迹会发生,孤寂的清塘内会长出荷叶来……但是,很遗憾,第一年、第二年,水面上毫无动静,就在作者灰心丧气的第三年,一直静寂的水面上竟出现了五六片荷叶,这怎不让季老欢欣鼓舞!
虽然,这几片荷叶都是那么的纤细柔弱,毫不起眼,但总算有了希望,有了盼头。到了第四年,荷叶竟然不停地生长出来,大面积的铺展开来……以至于把整个清塘的水面都布满了!
我读到这儿,真是感叹生命的伟大与神奇!这又怎能不让季老欣慰,是季老创造了这一美丽的奇迹!他竟把西湖的“接天连日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搬到了自己的家门前!
纵览全文,季老的写作顺序是盼荷、种荷、观荷、赏荷,他向我们娓娓道来,他又把动静两种截然不同的描述完美结合。季老写道,在莲籽刚刚投入湖中淤泥的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水面不见一点儿动静,这些是静的描述;第三年,水面上也只是仅仅长出了几片纤弱的圆叶,到了第四年,荷叶的绿色竟蔓延到整个荷塘,每天都有变化,这是动的描写。
还有在赏荷时,季老又一次运用动静结合的方法。他巧妙地运用了诗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这又是静的描写。“风乍起,一片莲瓣堕入水中”;“池花对影落,沙鸟带声飞”;“扑通一声,是我的小猫扑入水中,把月亮的倒影打的支离破碎,好久才恢复了原形。”这几处都是动的精彩描写,这一静一动的对比,形成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人以无限的遐思,真是越品越有味道。
季老的文笔隽永,情感更是真挚。他能巧妙地把荷花细微的变化与自己的心理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自己对荷花的一腔深情抒写得淋漓尽致,诚挚地表达了他对荷花的无比热爱之情。
在文章结尾处,季老又写到,天气逐渐转寒了,这满塘的荷叶荷花也即将凋零、消逝,但是,荷花的根还在,它们会在冰下冬眠,做着春天的梦。是的,荷花是不会消逝的,它会继续储蓄着生命的能量,等到来年的春天,又会翠叶轻舞,重绽娇颜。季老引用雪莱的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正是表达了他对生活的热切向往和对未来的美好希望,以及他对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决心与信心。
回想季羡林先生的一生,那真是曲折坎坷,历尽风雨……但他始终保持着宁静、豁达、乐观的心态,他一生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他热爱祖国、人民,他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完全奉献给了祖国人民。这不正像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吗?荷花的高洁品性,不正是季老一生的精神追求与写照吗?
还有,本文的语言异常的细腻优美,让人读了犹如品酌一杯芬芳的清茗,又如聆听了一首舒缓的禅曲……真是回味无穷,妙不可言。我特别喜欢文中那些描述荷花色彩、姿态的经典语句,细细读来,真的就仿佛把我带到了荷塘前,看到了那一株株在微风里摇曳的娇荷……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可以这样说,本文不论是谋篇布局,还是语言运用,真是无愧为一篇经典名作。向季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