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春联》这篇课文,让我更了解了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春联起源于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后蜀时期。据《宋史·蜀世家>记载后蜀主孟放令学士章逊题桃木板。“以期F工,自命笔题云:‘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便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副春联。年年把春联刻在桃木上,“总把新桃换旧符“终究麻烦,于是智慧的市井人便在形式上加以创新,直接把象征吉样喜庆的春联写在红纸上。热烈洋溢的中国红、飘逸宾秀的书法、吉利喜庆的语句,et厦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形成一种独特的春联文化。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百节之首”。在中国的历史文明中,庆祝春节的习俗很多,至今,在民间尤其是农村流传最广的习俗就是贴春联和贴门神。贴春联。是民间庆祝春节的第一件事情。每年大年候,家家户户都在大门两边贴上崭新的春联,红底黑字,鲜艳,表达一家一户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他们在地上铺一层塑料薄膜或彩布条,把春联样品都平铺展开,压上仍杆或擎上一道道细绳加以固定,以防凛别的冬风叫器时刮坏或刮走。一幅幅宽窄不一的鲜红对联在冬日的阳光下稻熔生辉,招招摇摇地闪着光芒,让人眼花缭乱。目光上移,摊位上方横拉着的绳子上,挂着千样百福、连年有余、金童玉女、福字例立和一些象征着喜庆吉祥的摈纷卡通等,把春联赋予五彩续纷、绚丽多姿的形式。还有那火红的鲤鱼、中国结等饰物的红丝稳在风中牵动着主体,悠悠荡荡,舞动着红火,招展着吉祥,醉倒了年味的男芬。
如今这满街的红春联浸润了温暖时光,把我的思绪拽回到童年的温屠里。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是一位乐观向上的慈善老人。
那时候的春联都是手写体比每年腊月初十过后,他便开始忙活着备年货,买红纸、毛笔和墨汁。
我们小村里,只有我的一位教书的远房堂叔的毛笔字能叫得响,村里家家户户的春联大都是出自于他的手中。每年一放寒假他便忙活起来。把送过去的红纸按照送去的时间顺序来写,很多时候要等上好多天。爷爷汉文化,凡事不愿意求人。他认为父亲有文化再加上我们姊妹几个都是学生,像写春联这样的事情,不该再夫麻烦别人。他见了父亲就遇着他写春联,父亲的钢笔字刚劲飘逸,可我从来
没有见他提起过毛笔写字。面对爷爷的要求,他总是推说自己忙或是远远地躲开。于是爷爷便让组组来写,姐姐也推托着溜开了。
那年我只有十岁,读三年级。“少年胆大亦如虎”,写就写,我伯什么2于是我以捏铅笔的姿势捏着毛笔,对照着爷爷从集市上买来的年历本上的春联,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把春联抄写在爷爷为我备好的红纸上。
望着我涂抹在红纸上的墨迹,嗅着浓浓的墨香,不识字的爷爷翅曲字胡,笑得合不拢嘴,连连点着头说:“中!中!这就自我写的春联肪到门上之后,只要是识字的人,无论谁看了,都要向是谁写No不认识我的人。有的还专门让家人把我喊出来,看看我是—个怎样的小姑娘,然后笑着地鼓励我以后要好好写字。如今我又写了三十年的字,却断然没有童年时那种敢写春联以后爷爷就再也不提让我写害联的事了,而是早早地买好笔墨纸张送给堂叙耐心地等待。
自我有记忆以来。贴春联仿佛就是爷爷的“专利”。三十那天早早地吃过早饭,奶奶用白面熬制出稀稠适中的浆糊,在等浆糊降温的过程中,爷爷把上一年留在门上的旧春联揭掉,再用湿布把门擦干净,接着用刷子把冷凉了的浆糊均匀地涂抹在门上,继而把春联贴正,然后用于毛巾从中间开始向四周慢慢地把气泡赶出。这样爷爷贴出来的春联既乎整又美观。
爷爷不识字,贴春联时分不清上下联,他总是让我给他指挥着贴。我十一岁那年,当我们贴到只剽下一幅写有“槽头兴旺”的竖幅时,我理解不了“槽头”的含义,再加上有小伙伴急等着我出去玩,我又不愿意为此而去查字典来浪费时间。于是我就指挥着爷爷把那幅春联贴到压水井上。
幸亏父亲及时赶到,一进门就看到“槽头兴旺”贴在压水井上,于是父亲小心翼翼地把那幅还没粘牢的春联揭下来,贴在牛屋的柱子上。避免了让我再—次落得贻笑大方的后息。这关于爷爷、我和春联的故事一晃就走过了三十年的过服云烟,如今又将到贴春联时,爷爷却被一层薄薄的黄土阻断了回家贴春联的路。然而,那留在我的记亿里的温肇,让我永远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