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读过《班主任兵法》一书,一位睿智、稳重、幽默、经验老到的班主任形象跃然纸上,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位教龄仅七年的年轻教师之手。在书中,一个个真实的教学事例被作者万玮老师用非常生动诙谐的语言细细陈述,娓娓道来,让我在每读一个故事时仿佛身临其境,在每读完一个故事后都会很有感触,有时又感到对感到对万老师的种种招数由衷地佩服。作者在大学毕业后的头一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也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工作经历。作者通过对这一段难忘经历的历时一年多的咀嚼、总结、感悟、反思,加之不断的阅读钻研,终于进入了“豁然开朗”的境界,跃上了一个较高的新层次,不仅在工作上得心应手,还写出了这本在实践和理论上都具有创新价值的《班主任兵法》。
书中列举的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无不充满智慧,充满心与心的交流。书中的一幕幕校园喜剧,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书中老师的“斗智斗勇”,让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门充满智慧的学问!许多个动人心魄的故事,为我们演绎了多种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师的风采:一位剑法高超、临乱不惊的武术家、一位处事干练、善于应变的政治家、一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家、一位细致入微、举重若轻的心理学家。一位经验丰富、智勇双全的智谋家……我读过之后,感觉受益匪浅。一个班主任,一个班的中心、灵魂,如何才能把学生管好、教好,培养好?看来,在具体的工作中,必须从树立自己的多重角色观做起,不断地调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我从书中得到了一些启示:其中《一立千钧》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面对自修课上违反纪律的学生,“我心潮澎湃,想大发雷霆,但是另一股力量却不断提醒我,要冷静,要冷静。”“我强压怒火,竭力控制住自己。”读到这里,我就想起了我的“自得”学生——周煜,应该说他是一名聪明的学生,伶牙俐齿。正因为如此,有时候他犯错误,我进行教育时,他总是狡辩,我们免不了就要动口角。现在想起,这些口角,固然他犯错在前,但也与我的不冷静有关,让他过于激动,说出许多不讲道理的胡话,最终与教育目的背道而驰。而万玮老师自有一招,最终赢得了学生的心。他总会尽量克制自己,冷静之余,说:“我要好好反思一下这段时间来对你们的教育,为什么竟然如此失败!”最后采用了“自罚”这种出其不意的方式,让学生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万玮老师这样说:“那个晚上的一个小时的站立,给所有学生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虽然如此但是他对学生心灵的震撼也时有分寸的,我们都知道心罚是比体罚更厉害的一种惩罚,学生心灵一旦留下伤疤是永远愈合不了的,《点石成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为了让被惩罚的学生放下包袱,以健康的心态过好学校生活的每一天,万玮老师创造性的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让他们有改过自新的机会,看到了新的希望,安抚了他们脆弱的心灵。所以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学会变通,对于班级里那些畏惧行为习惯较差的外地学生,就要给他们这种机会,让他们也能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从而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集体。
我在想,这样的故事何尝没有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只是没能象万玮老师一样记录着,我们没有“反思”。对,就是——反思!不应只是一味地指责学生,应该从不同学生的事例中分析原因,积累经验。
这是我在读这本书时的最大感慨。美国的波斯纳提出过“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这样的一个公式。肖川先生在其《教育探索:从自我反思开始》一文中也说过一段精辟的话:“许多的教育探索并不需要高精尖的仪器与设备,它需要一颗忠诚、明敏的心,只需要我们对那些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的事物进行批判性的审阅,只需要我们不断咀嚼、反复琢磨、再三玩味那些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常规和说辞,只需要我们试图去改变那些貌似和合理的历来如此、大多如此的想法与做法,哪怕是一点点。”但是教师不是圣人,在教育的的工作中总是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万玮老师在与《教育博览》的执行主编薛农基老师的谈话中,他讲到了如何做到“教育无痕”。虽然万老师的有些做法不是很到位,或者还可以采用更好的方法,又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但是万老师能有这样的成长速度,无疑离不开“教育反思”。人们常说,人生的经历是一笔财富。其实不然,只有那些对自己的经历进行过充分深入的思考感悟的人,人生的经历方能称得上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就拿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本身来说,我们往往认为教龄是成为教育工作行家的必要条件,只要教育工作年限很长的人就是教育的行家。其实这是我们错误的熟悉。有这样的老师,他在学校工作了三四十年,并为自己的教龄长而感到自豪。但是每年的工作都是上一学年工作的重复。在他的工作中没有疑问,没有矛盾,他对新经验漠不关心,害怕改革,他自始至终的这样地在学校工作着,直到退休。其实,这样的“行家”对学校、对儿童、对日益复杂化的教师工作感到厌倦了。
做为老师,我们要关心学生,理解学生。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关心学生,理解学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只要心里装着学生,时常牵挂着学生,通过关心能建构师生之间情感的桥梁。
首先,要从思想上关心。思想上的关心是最紧要的关心。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十分丰富、十分复杂的世界,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琴弦,教师要想拨动这根心弦,就必须设身处地,从学生外在表现探知学生的内心世界。在教育学生时,应努力寻找学生的共同点,从而获得共同的语言。“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这要求我们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学生,坚信学生是可以被教好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教。这需要教师具有转化学生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从而达到转化引导之目的。在平时,教师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强制;多激励,少批评;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方式有别,效果千差万别。
其次是生活上的关心。作为班主任,就要把关心学生的“饱暖小事”挂在心上,常跟他们谈谈心,听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争取让他们无学习的后顾之忧。每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日子里都有快乐的时候,不快乐的时候,有顺心的日子,也有不顺心的日子,如果我们能及时帮助一把,学生就会心存感激与幸福,主观上会更努力表现。试想一下,当学生对老师心存爱戴时,你这个班主任难道还会不成功吗?再次是学习上的关心。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学做真人”的同时,针对学生学习差异性的实际,进行细致耐心地引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班主任的工作不仅需要言教,更需要身教。
有些班级卫生工作不好,班主任带头做值日工作,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之后,班级学生自然被带动起来,教师在此基础上再辅之以一定的制度管理,卫生状况自然大为改观。学生组织的活动,也特别希望教师的参与,如果教师能和学生一起打球,和学生一起搞联欢,甚至一起表演节目,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一定有一个大的提升,对学生的影响力也一定会有增强。班主任的素养的内涵非常丰富,做一个好的班主任也非常不容易。有人说,一个没当过班主任的教师是不完整的教师,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做班主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向自我挑战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高自我素养的过程,有时候它是痛苦的,但同时也是极有价值、极有意义的。在《班主任兵法》中提到,“教育反思”在教师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万老师之所以能有那么多精妙的结论和事例,就是在工作中注意收集,提炼,思考,整理。我们班主任需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找出更容易贯彻班级指导思想的办法,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及时有效地变更方法,以达到更人性化的管理,我们的教育方法一定可以获得不断的创新和提高。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认识到教育是一种艺术,必须用心研究。作者把兵法运用于班主任管理实践中,这本身就是一个创造。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者,应该心里时刻想着教育本身,眼睛看到教育之外。我们有时很难做到这一点,我们往往就事论事,就教育谈论教育,结果拘泥于死板的理论和教条,无法施展手脚。如果能跳出教育的小圈,眼睛关注一些教育之外的东西,自觉地把其他学科其他门类的思想或经验借鉴过来,就能触类旁通,开阔我们的教育视野,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
教育如同园艺师,面对一株株形态各异的花木,需要用心琢磨每一棵的生命习性,进而修枝剪叶、灌溉施肥,使之成为美的化身来装点世界。书中的学生,脾气秉性习惯好恶皆不相同,如果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去教育他们,势必捉襟见肘,难以奏效。而作者巧妙地运用了心理学、教育学的常识和自己的智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展示了教育自身的丰富多彩。
另外,我对本书还有个人的看法。本书书名是兵法,所以文中是把孩子当作我们的对立面——敌人在斗争,有点危言耸听,但也许这是作者引起别人注意的一种办法,因为书中还是充满了作者对孩子的爱。毕竟我们还是提倡“教学相长”,班主任和学生应该是共同提高的进步伙伴,教师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与学生亲密接触的朋友。
一本书引起了读者的思索和探究,这便是它最大的价值了。总之,我要感谢这本书,让我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