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起兴,读罢《基督山伯爵》,正值艳阳当空。风拂过脸颊,仿佛带着海洋的气息,轻轻地,一朵浮云将我带去那遥远的海岸。天与海在天际交融,一片蔚蓝中,缀着一块白帆。那一点雪白迎着一片期望的阳光,悄悄地告别了以往的爱与恨,静静等待,驶向更加完美的明天。
海岸在天际逝去,送别了船上的基督山伯爵——爱德蒙·唐泰斯。驶过人生的狂风暴雨,翻越困难的惊涛骇浪,他从一年少的水手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风度翩翩的绅士。爱,塑造了他的完美人格;恨,磨砺他的人格升华。对于曾跨过的坎,他只抿嘴一笑,挥挥衣袖,赋予寥寥几句:
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期望”!
对啊,生活很完美,有忠诚友谊,更有真挚感情,但也少不了爱恨情仇,更有血海深仇,甚至血淋淋的争权夺利、嗜金如命。但,唯有抱着哪怕渺茫的期望,在困苦中静心等待,才能迎来明日的光芒!
19岁,一个风华正茂的年华,唐泰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靠着本事和才华,打拼下了人生的半壁江山,更收获了美人的爱恋,家庭的安康。不料这却招致了小人的嫉妒。众人迫害,逼得他含冤入狱。断送了前程,丧失了亲人,连爱人也牢狱两隔。试问,一个将要走向事业巅峰的志士,一个将要收获感情的郎君,曾不料被打入地牢,重见天日时,竟已霜白两鬓!
可他仅19岁啊!
这是人生最凄惨的遭遇,但他并没有放弃期望。在老神甫的帮忙下,他不断重塑自我。用知识的欲火点亮精神海洋,用沉着与冷静塑造更完美的人格。14年,他用整整14年重塑了自我,这需要多大的精神勇气,这需要多平静的心灵!他做到了,也收获了巨额的财产。转眼间,从一个年轻水手蜕变成成熟的绅士,于是他开始了他的计划:
“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
他报答了应报答的人,他报复了应报复的人。报答是为了谢恩,为过去的完美谢恩;报复是为了保护,保护已有或将有的完美。最终,善恶各有报,有情人终成眷属,人世间的完美重降人间,因为那简简单单几个字:生活很完美。
生活本完美,当然少不了磨炼,有了磨炼,才懂得珍惜,懂得守护。困难来临,也许真的只能依靠那四个字:“等待”、“期望”。紧靠期望,静心等待,生活的完美处处可寻觅。
法国网红组合“信誓蛋蛋”在荒岛求生,没有工具,没有专业技能,赤手空拳与生存搏斗。生存者“钢蛋”独自一人在荒岛独居2周。这不仅仅是对生存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磨炼。这是一个心灵的自我枷锁,他能够逃避,但他没有。生火、吃食、起居,他没有放弃。看到他受寒挨饿,看他受伤失败,我不禁为他捏一把汗。我无数次呐喊,放弃吧!但他没有,他只是笑笑,风趣地说:生活很完美!我不禁热泪盈眶,是怎样强大的精神在支撑着他疲劳的驱壳?
也许你们会说这只是为了“火”一把,但他的执着却真是令人赞叹。况且,就算是为了利益,又怎会少了静心等待生活完美的人呢?
中国相声,集国粹于一身,实乃中国文化的灿烂瑰宝。但相声演员的生活却是艰苦的。有多少演员流落街头靠卖艺为生?有多少大家门户为相声赔尽家产?但为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为了门下子弟的事业,无数老前辈历尽鲜血,支撑着相声的脊梁。对,相声是“势利”,但这更是对相声的静心等待。耐心点儿,终有完美降临,所以我们无需焦躁。
静心等待完美更是不求名利。春晚过去了,而其中的小品《站台》我仍记忆犹新,每每忆起总会潸然泪下。这是一个关于铁路站台工作者的感人故事。这只是对生活小细节的描绘,生活中更有不少为社会默默奉献的人。小到清洁员,大到边疆卫士,他们不辞辛劳,只默默付出,不求索取,只静心等待,这生活本有的完美。
生活的完美数不胜数。我没能一一举例,但我们明白,抱有“等待”与“期望”,生活的完美终会来临的!
爱德蒙·唐泰斯用生命的大起大落告诉我们:
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期望”!
所以静心等待吧,生活本就很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