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读后感
两天上班的时间里,偷偷摸摸或光明正大地把《嫌疑人X的献身》看完了。
首先,我很是喜欢东野叙述的风格。指明一点,绝对不是他的推理方式,像我这样没脑子的读者,断然是理解不了他推理的个中门道的。我喜欢他真实、平淡的笔调。想想一个个毫不张扬鼓弄情绪和玄虚的字却道出了一个极为震撼的故事,我很敬佩。现在看书,很在乎这种平实却真正蕴涵妙处的写法,极简才极真。或许是时下许多作者浮夸、迂回繁复、不安静的文字太多,使得不有文章故事以外的废话冗句,是我现在衡量一部作品好坏极重要的一个标准。东野圭吾显然符合。东野圭吾推理小说已大师级别,借其简介的描述:笔锋日渐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我捡的专是说他文字风格的。在站着,且有时会承受被店长或助理逮住小批评的小惊慌下断断续续阅读这本书的情况下,我还是偶然被一些推理以外的句子深深吸引。它们没有哀伤的字眼,也没有用甚效用明显的语序,相反很简单,很随意,简直就像是在一段平实的叙述后顺便加上的一句,却是我认为最亮的地方。例如在叙述石神在家里准备自杀时碰到新搬来的邻居问好,被那两双从未见过的美丽的眼睛带来生之希望,从此以后只为能看见她便是自己如今活着的意义时,东野淡淡一笔:“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的活着,就能拯救某个人。”总之,东野平淡却精准富有深意的文字是我所认为的《嫌疑人》的妙处之一。
妙处之二,数学思维的人生模式。
石神是一个数学天才。我看别人的影评,有些人说正因为看到是个数学天才,所以才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不太喜欢,因为其本人很讨厌数学。我恰恰相反,当知道石神乃是一个数学天才的时候,我心里热了一下,瞬间喜欢上这个男主角,虽然他五十多岁,头发还很稀疏,脸又圆,眼睛又小,总之面貌不好看。很奇怪,从小我就是个喜欢数学讨厌语文的人,但我本身却是一个感性而不理性的人。逻辑思维能力也很令人自卑。但我喜欢数学。全身心投入到计算一道题目的答案中,心无旁骛,凭着已有的依据,和数学理论,以及思维能力,便有可能通往正确答案的终点。但最重要最有趣的是这个寻求答案的一个人的思维过程。数学是充满乐趣的,石神准备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但他不怕,只要有笔和纸,他就能继续探寻数学的奥妙。哪怕没有笔与纸,谁也不能阻挡他进行数学,因为谁也不能把手伸进他的脑子。除了数学,他什么都不在乎。这是他的曾经。但因家庭原因使他无法笔直通往研究数学的道路上,转而成为了一个教高中数学的老师。这一妥协使他活着无意义。“没有理由去死,也没有理由活着,如此而已。”在他平淡地去死的时候,有人敲门了,他当时正准备把头挂进吊绳里,敲门声响了,他也只是平淡的想就算自己死也不要给别人惹麻烦,所以去开门。这让他撞见了她,他的新邻居,叫花冈靖子,他一见钟情,因为她的眼睛给了他生命里除数学外第二种愉悦,他有活下去的意义了。石神没有想过要进入靖子的生活,他对这个离婚且有一个女儿的中年妇女无任何歪心思,相反,石神觉得喜欢她是一件崇高的事,他不敢去攀登靠近,只求能默默关注,他发现这竟然和喜欢数学的感觉没有本质的区别。事情的急转直下是某天靖子失手杀死了前夫,石神只是这么说:“你要是想去自首,我没什么意见,但如果你有其他的决定,我想我可以帮你。”从此,石神用他的天才数学逻辑思维布下一步步棋,一步步警方绝不可能解开,永远抓不住真凶,却又能完美自然地抓住“真凶”的棋。
描写和数学相关的地方,我都看得更认真。我佩服理性逻辑思维的人,那是我一直想成为的人,真正的聪明人。数学其实是简单的,因为他的逻辑性。所以物理教授汤川说,石神是一个单纯的人,寻到一个目标,他就会全心投入没有后路,要么赢得全部,要么输得彻底。这几乎已经暗示了结局。
最后要说的便是《嫌疑人》的结局了。
真相揭开,石神为了保护靖子母女,竟然自己杀了另外一个人,一个就算消失也没人会在意的人,并毁其面貌,手指,再通过层层设计使警方将此人认作死去的靖子的前夫。石神杀人,有几层意思,其中两层一是为了“偷换概念”,使警方始终认错尸体,那靖子最终肯定没有嫌疑,因为这人确实不是她杀的,她无任何证据留下。二是当事情瞒不住时,让自己没有退路可退,因为自己确实杀人了,所以最终的自首已在他的计划之内。他不在乎,因为他完美地保护了靖子,这个拯救了他生命的人,给了他人生新的快乐的人,哪怕这个人和自己无任何关系。可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石神的一厢情愿。一厢情愿这词或许很不好,我却觉得只有这四字才能形容石神的崇高的爱。靖子只是在一个特殊的偶然时机走到他面前,她什么功能都没有,是石神自己喜欢上她的眼睛,也许换另外个人并不觉得她眼睛美丽呢。但凡靖子在便当店上班的时候,石神都会去买便当,靖子从来没有注意过,当老板娘对靖子说石神估计喜欢她时,她只是极其平常的反应:不太相信,且也没有因此特别去注意石神。靖子在家里杀了人,惊慌失措,石神听到动静过来敲门,她遮掩,但还是被天才数学家一眼推理出事情真相。靖子没有让他帮忙,是他自己挺身而出,我可以帮你,如果你不想自首。尸体被发现,靖子被警察追着不放这段时间里,她已经确认石神喜欢她,但她心里只是感激,我甚至觉得不是感激他喜欢她,只是感激他帮助她而已。期间,曾经喜欢过的男人出现关心靖子,靖子觉得自己终于又体会到了自己是一个女人的愉悦感,但她害怕被石神发现,怕他发现她背叛了他,因愤怒而说出杀人事情真相。对,就是这样一个中年妇女,这样一个从来没有细细想过石神有多喜欢她才会甘愿替她处理尸体成为帮凶的中年妇女,这样一个理所当然地接受石神对自己百分之两百付出的中年妇女,竟然在关键时候,在得知石神为她杀人的真相的时候,跑出了一个讽刺的东西叫良心,去自首了。我心都凉了。
朋友在介绍的时候都说《嫌疑人》结局让你根本猜不到,让你震撼,让你流泪。她们指的是这件杀人事件的真相。我倒没太多情绪,反而是靖子去自首时,我为石神哀叹了。这靖子真是岂有此理,发现石神为她顶罪去自首时,自己依然按照石神的吩咐做得天衣无缝,没想过不该让石神为自己承担如此之多。却在得知石神并不仅仅是为她顶罪,而是真的为了她杀人时,良心发现,愧不如生,去自首了。此良心是最讽刺的一笔。此良心见证了人性的极致自私,为使自己好过,全然不顾牺牲之人所为是甚,至始至终,花冈靖子根本没有认真地去感激这个与自己素昧平生却帮自己承担杀人罪的人。此良心,为石神崇高的爱情滑稽的打上了最响亮的一棒,打碎了他人生的快乐,打裂了他活着的意义,他用生命去保护的美好,被那可耻的良心摧毁了。他只是想她能幸福的生活啊。而这幸福的生活里,他从来没有算上过自己。
石神只是一个单纯的人,他对周遭的一切都不敢兴趣,除了数学。数学是他的全部。是他毕生追求。直到他无法成为一个研究数学的教授,他成为一个就算不及格学校也终会编理由让学生升学的数学科目的老师。生活无意义。自杀之际,遇见了靖子,她美丽的眼睛给了他新的希望,新的愉悦,他要保护她,甚至是不介入她生活地保护她。石神不求什么,就像对待数学一样,他觉得发表论文是为得到赞扬得到名利只会玷污他对数学的尊敬与热爱。与他爱她一样。只要她好好的活着,就能拯救这无意义的自己。但靖子自首了,他悲绝长啸,似要呕出灵魂。
从始至终,天才数学家达摩石神只是一厢情愿地崇高地爱着。这挺美。但没有人成全他极力保护的梦。他是天才,可对方却是个凡人。我想起《海上钢琴师》1900选择与船同沉时,他的好友至少成全了他,也成就了一个美绝的神话。我看《海上钢琴师》哭了,但欣慰,因为“死得其所”。石神没有1900的幸运。我的哭是沉甸甸的惋惜。石神,只是独自一人的孤独献身而已。
我完全没有想到我会为白天较淡定看完的《嫌疑人X的献身》写篇评论,还写到了第二天清晨7点15分。
我本来只准备写三四百字了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