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翻开《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跟随着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体验着曲折奇特的故事情节,感受着妙语横生的语言魅力,我开始了在海洋深渊中的一次绝妙旅行。
这是一本科幻小说,作者是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的主要内容是叙述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在深海旅行的故事。故事的起因是1866年所发生的一件闹得满城风雨的怪事。他主要讲了:有许多人在海上发现了“独角鲸”,当时不少航行船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大“海怪”,并有船只遭到“海怪”的袭击。“独角鲸”多次把轮船撞毁,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威胁。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也是在公众的呼吁下,由美国派遣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参加了这次追逐行动。
于是阿龙纳斯教授与其他人一起到海上去寻找“独角鲸”。这是一次危险的旅行,但阿龙纳斯教授是一个热爱科学、甘愿为科学献身的人。他们历尽艰险,经过3个月的航行,终于找到了“独角鲸”。但这时,他们遇到了大风浪,阿龙纳斯教授和康塞尔、尼德。兰掉进了海里,被出来透气的尼摩船长发现了,成了船长的俘虏。原来,“独角鲸”是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潜艇。尼摩船长要进行一次海底两万里的航行,是为了实施他的复仇计划。教授和另外两位他的朋友由于成了船长的俘虏,逃脱不掉,只好跟着尼摩船长进行了一次危险而奇妙的海底旅行。这次旅行,遇到了一连串千奇百怪的故事。我们跟着船长、教授一起观赏了美丽的珊瑚王国,领略了太平洋下四千里罕见的鱼群等海底的奇妙美景。其中,美丽的海底平原一章,作者生动的描述让我们如同身临其境——海底岩石上铺满了色彩绚丽的植虫动物,发着磷光、成群结队的水母……让人感觉实在是太美了!
在航行中,会遇到许多危险。虽然尼摩船长做了一些令人不可理解的事(如撞毁船只),但在危险时刻,他还是表现出了善良的一面。一次,他们遇到了章鱼,有一位船员被章鱼卷了起来。尼摩船长奋不顾身的和其他人一起尽力援救,但是最后,这名船员还是葬身海底,使得尼摩船长悲痛欲绝,呆呆地站着,泪水盈满了他的眼眶,让我感觉他还是满有爱心的。
结果,追逐怪物的战舰反被怪物追逐,并遭到“海怪”的凶猛袭击。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两位同伴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后便跟随“海怪”周游四海,探尽海底秘密,历尽艰辛和风险。最后,他们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又设法逃走,重回陆地。
现在回味起这场旅行,是既惊险,又恐怖,景色既美丽,又让人舒畅。海底的世界,那么奇妙,字里行间里,描述了一场华丽的冒险。两万里的距离是那么遥远,两万里的海底旅行,更显得扑朔迷离。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鹦鹉螺”号载着3位不速之客,走入一场奇幻神秘的冒险。“鹦鹉螺”号忽而浮起,忽而沉底,忽而同大头鲸搏斗,忽而在海底森林打猎,忽而在南极,忽而又转向地中海,在太平洋、大西洋、红海……不羁的游览着,冒险着。有时遭土人围攻,有时又被暴风雨阻拦,有时还被当成独角鲸遭捕杀。他们乘着“鹦鹉螺”号四处欣赏风景,四处探索奥秘。在他们之间,虽然有时计划着逃跑,但友谊深厚、主仆忠心。在两万里旅行中,是那么的奇幻,仿佛是一场梦,当他们醒来时,已在渔人的木头房子里。
最让我喜欢的是尼摩船长。他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他对海洋的热爱,对海洋生物的钻研,对海底世界的探寻,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使他建造出了“鹦鹉螺”号。他在海洋上漂流,在海洋上生活,他是一个狂放不羁的人。再看那“鹦鹉螺”号上的图书,想必尼摩船长的知识储量是很多的。再看尼摩船长平时是那么豪放,但在同伴遇难时,死灰色的脸阴沉着,着急的心乱蹦着,黯淡的眼神呆滞着,伤心的泪珠悄然滑落。他对友谊的重视,对朋友的关心热爱,无不体现出他的品质。他勇敢,他驰聘于各大海各大洋中,他穿过各种海底隧道,他在海洋中飞奔着……
虽然文章的结尾让我有些恍惚,但是我是真地沉浸在这部优秀的作品中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让我十分震撼,在当时人类还没有发明潜艇,可作者却在文中把潜水艇描绘的栩栩如生。而且在几十年后,人类发明潜水艇时,发现文中的潜水艇与现实中的几乎一模一样。我真是十分的佩服作者。
合上这本书,一场梦幻之旅也结束了,奇幻的冒险在海洋深处渐渐消失……
书中的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是吗?在这本书中,编者会随着故事发生的经历增加一些旁注和拓展。所以我和阿龙纳斯教授同样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知道了潜水服为了抗拒深水中的巨大压力,潜水服的布料经过特殊处理,氧气筒中装的也是50个大气压的气体,这种压强能把很多东西压扁,我们生活空间中只有一个大气压。我了解到潜艇的结构,知道有一种很有用的仪器叫罗盘,它可以用来测定方位。使航海家在茫茫大海上能知道自己的方位。
这本书成了我在暑假里看过书中最好看的一本,它不仅是一本小说,还是一本科普书有些知识我已经看了第二遍了,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会上网查找资料,对书中提到的技术做进一步了解。这本书中,作者将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融为一体,使人感觉他们活灵活现。让我们一同坐上这艘潜艇,一起在海底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