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冒险——读《格列佛游记》11
这个冬天,我看了《格列佛游记》,收获颇丰,现在来分享一下它的内容和我的感想。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莱缪尔·格列佛,他从十四岁开始在英国与荷兰的大学中念书,后来以外科医生的身份到船上工作。一次,他乘的船不幸在塔斯马尼亚岛遇难,他漂流到利立浦特岛上。岛上居民身高竟然都只有六寸左右!可以想像在岛上的生活很奇特。回家两个月后,他再次起航,很不幸,他们又遇上了风暴,这次到达的竟是巨人岛。船员们下船寻找淡水,格列佛独自参观这个岛。
那里的居民身高有六十尺!接着,他又展开了第三次航行遇到了海盗,海盗将他放在独木舟上自生自灭,后来他漂流到了飞岛国,那是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人们的观念非常封闭。
在岛上住了五年六个月后,他回到了大陆。格列佛最后航行到一个叫慧骃国的地方,那里的主人是马,是具有高度的智慧、自制力和礼节的马。在那个世界里,没有贪婪,没有欺骗,没有战争,没有陷害,就像生存在幻境中似的。他们就是慧骃族。他们圈养一种叫做“耶胡”的人形怪物,让他们为自己劳作。
因为人类的外形酷似野胡,又从格列佛口中得知人类有一些他们所不可理喻的“撒谎”、“贪婪”等邪恶行径,所以慧骃族的首领对人类十分排斥。在岛上生活了一阵子后,他就被首领放逐了。在海上漂泊之时,格列佛被一个商人救起,最后终于回到了英国。但是回到家中后,格列佛因为已经习惯了慧骃族良好的品质,而不能容忍家人的气味,便买了两匹马,天天与他们谈心,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