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冒险——读《格列佛游记》10
暑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重读之后,发现讽刺是这篇小说的精髓与灵魂。
小说第一卷是小人国。文中描写的小人国其实就是旧时期英国的缩影,当时英国资产阶级当政,看似繁荣的大不列颠帝国实则风雨飘渺,现实还原到小说中,小人国亦是如此。印像深刻的是小人国通过结绳取悦国王来选拔官员,小说中将官员像小丑一般表演的丑态,描写的淋漓尽致,强有力的讽刺了英国的官员行政不作为的现象,实则抒发对英国当下社会制度的强烈不满。
小说发展到第二卷大人国,在大人国,格列佛十分渺小,我印像深刻的有一段,格列佛作为玩物被卖进皇宫,成为皇后的玩物,皇后的仆从因此失宠,便开始陷害格列佛,他将格列佛丢进皇后的汤里,格列佛差点淹死;他还将格列佛塞进空心粉内,差点被皇后吃下去。事后我认为仆从会被赐死,可皇后只是把仆从送人一个贵妇以作惩戒。当格列佛被国王召见,格列佛骄傲的谈论着他的国家议会制度、法律,却让国王嗤之以鼻。而小说也从暗讽转为明讽,没有绕弯子,直接讽刺英国的社会制度。
小说的第三卷飞岛国,刚讽刺了发展科技这一现象。当今人们提倡科技改变生活,若真的没有了科技,反而平凡的生活更安逸。
到了终章慧烟国,作者描绘了一个没有战争,只有聪明的马与善良的人的国度。我认为这是将慧烟国与当时的英国相对比,突显人性的贪婪、嫉妒、丑陋。同时,我也认为,这则讽刺小说到了结尾,是一种憧憬,可以说这时的乔纳森与陶渊明一样,是在憧憬一处世外桃源,而慧因国,就是乔纳森心中的桃花源。
读完后,我吁了口气,轻轻地合上了书,回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