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冒险——读《格列佛游记》8
西汉文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可见,读书是使人聪明的好方法。
假期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格列佛游记》。这部小说通过格列佛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马国等国度的离奇旅行和种种遭遇,集中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各种矛盾,辛辣地讽刺了英国当时的社会状况。
其中,我对《大人国游记》一部分最感兴趣。格列佛来到大人国,发现大人国的人吃一口肉,就可以顶12个人一餐的饭量!大人国的狗,相当于四头大象那么大!更奇怪的是:大人国语文拼音只有22个!因为国法的字数必须比拼音的字数多!所以,格列佛不能听懂它们说的话。
有一次格列佛帮助了大人国的矮子,格列佛到花园去看花,突然,一大群蜜蜂向正在看花的矮子飞了过去。格列佛看见了,拔起长刀,向蜜蜂劈了过去,格列佛打死了四只蜜蜂,身上被蜜蜂刺满长刺,但他一点也不在乎,格列佛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的我们学习!
而我呢就缺乏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我的同桌朱铭豪学习不好。所以老师把我调到朱铭豪的座位旁边,让我监督帮助他学习。可是,我只顾自己学习、玩,从不去管他。所以朱铭豪的学习一天一天的退步了。有一次,我看到朱铭豪的桌子上有一张考的非常差的卷子。我想:“为什么朱铭豪考的这么差啊?”我觉得是我没有好好教他。如果我认真帮助他,他不会考的这么差。我感到很惭愧!
通过读《格列佛游记》这本书,我决心学习格列佛舍己为人的精神,帮助同位把学习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