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冒险——读《格列佛游记》7
在读完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后,大多数读者都对小说的主人公一一格列佛的执著精神肃然起敬。其实,在我看来,他执著精神的背后却隐藏着自私与可笑,他的表现是如此的无知!
他就因为看到了社会的黑暗的一面,就深信不疑地认为人类的世界都是丑陋的。为了他的“完美主义”能够实现,他竟然不负责任地抛下妻子,这难道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表现吗?
就因为看到了充满爱与美的慧马国以及善良、仁慈的“慧驹”,格列佛就妄自决定一辈子在这里生活,这难道不让人为之可笑吗?最终,上帝没有答应他的请求,毅然把他送回了人类社会。回到家后的格列佛,始终对“慧驹”的高尚念念不忘。整天抱着“慧驹”的替
身一一家里的种马诉说情怀,给予关爱。而对妻子———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时刻为他牵挂的人,漠不关心,这不是一种无知吗?
更让我对他产生反感的是,在目睹各种理性社会中的美好事物后,他还是没有领悟美的真谛。诚然,美是一种对爱的宣泄:美是一种爱的归宿。爱是美的化身。
爱心是种子,爱是果实,当爱的果实成熟脱落后,你闻到爱的芬芳,这就是美。身边的关爱融集成的美,是不加任何修饰的美。然而,打着“追求美”的旗号的格列佛却亲手扼杀了世间最真诚的美一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这不就足以说明格列佛的可笑与无知了吗?朋友,身边的美是需要明亮的眼睛去发现、真实的情感去保存的。千万不要忽视了身边的美。母爱就是一种源自于身边的美,紧紧看住它!
美,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美,是时代的最强音。不要让格列佛的悲剧重演,不要为那虚幻的美而停留。因为总有一天它的美会淡化。扬起美的风帆,抓住身边的美,一种真实的美丽,一种爱心结成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