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冒险——读《格列佛游记》5
小的时候,常听父母讲小人国,大人国的故事,当时听得津津有味趋之若鹜,长大了才知道是假的。长大了,我读了格勒佛游记再次接触到了“大人国”,“小人国”但这次,却是辛辣的讽刺。
这本书讲的是1699年,外科医生格列佛随船航行南太平洋,不幸中途遇险。格列佛死里逃生,漂到海岸上。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自己已被细细的绳子捆住了,而周围都是比他小十二倍的“小人”。原来,他来到了小人国。后来,他又先后见了有二十米识了有二十米高的“大人”、能招唤鬼魂的“巫人”、丑陋自私的“耶胡”、聪明而高贵的“慧骃”……这些新奇的故事从各种角度,批判,讽刺了当时英国混乱的朝纲。
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阴险和野心让我重新认识到了人性邪恶的一面,人们为了利益,为了自己,不惜干出许多骇人听闻的事来。在小人国嫉妒占据了大臣的心于是,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了主人公头上。这不仅让主人公心寒,更让我们愤怒。就是这么一个小人国,其内部的腐朽和战争,也终有一天会将其自身毁灭。
大人国的和平安乐反衬出了英国的腐朽,虽然主人攻击力松赞英国,但大人过皇帝还是把他问的哑口无言――――毕竟,这是事实!他用自己少得可怜的几片小金币向那里的巨人讨好;他弄刀舞剑,展示自己的勇武;他和王后宠爱的侏儒闹矛盾、斗心机。但他的讨好保护人的行动又实属迫不得已——因为他随时可能被任何外在的力量伤害。这,以显示出了英国人的虚荣,阴险。
慧马国,他遇到的不是人,而是马,但却衬托出了英国人的无知。
为什么,人性的弱点再次暴漏无疑,因为人性就是如此。因为人懂得太多,所以失去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