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世,目的是什么呢?有人为钱,有人为名,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你种下什么种子,就收获什么样的果实。稻盛和夫先生,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练灵魂。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认知,他成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位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的公司的成功大师。
成功=思考方式×热情×能力
稻盛和夫在《活法》中提出了这样的公式。在稻盛看来,“能力”多数源于天生,我们很难改变;“热情”就是倾注到工作中的激情和努力。而“思考方式”则是人生态度与思维。如果说“能力”和“热情”是从0分到100分计算的话,“思考方式”则可以从-100分到+100分计算。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就会使人生和事业出现很大的差别。虽然能力平平但勤奋努力的人,要比虽有能力却以能力自居的人成果要大得多;如果一个人思考方式是邪恶的,那么就是负数,用负数相乘所得的积也就是负数了
简单,做人做事的最佳原则
开篇,作者用了很简单、朴实的故事、例子来说明经营企业成功的法则;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身在其职,应尽其责,做事不投机取巧,做人诚信正直。正如作者所说“都是自小父母耳提面命的普通道理“。但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作者将之放在做人、管理企业、甚至处理国家的关系上。如在谈到中日关系时,作者认为日本应超越国家利益、尊严,诚恳的向中韩等亚洲国家谢罪,这是最基本的道理。
正直、诚实、谦虚、感恩、勤勉、利他等道理,以及由此引出的例子、典故为书主体。这些日常生活中我们熟视无睹的道德伦,是作者认为应一生遵守的基本原则原理,也是作者叱咤一生“真正的力量和营养”。
稻盛和夫创业之初立下重誓:“吾等定此血盟不为私利私欲,但求团结一致,为社会、为世人成就事业。特此聚合诸位同志,血印为誓”,当时一共只有8个人。四十年回首,他用一生坚持,完成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心态决定命运
“自己所遭遇的事情,其实都是自己的心所产生的”稻盛和夫不信“宿命”,坚持“立命”。
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好的心态,能从周遭环境中找到信心和力量进而催生更大的行动力。同样,经营企业也需要一个好心态。稻盛和夫提出办事业三阶段不同的心态:创业之初或项目设想阶段。此时必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先生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见解:
这个阶段要找那些言行比较鲁莽,对新事物有浓厚兴趣,有冲劲的人多商量;万不可找那些头脑聪明,却缺乏激情、悲观的人,否则,容易被打击。
制定计划阶段,要悲观;确切的说是谨慎。稻盛认为一个成功者绝不能胆大妄为,在关键时候,即真正要干的时候要特别慎重,反复推敲,小心谨慎。这也是他认为自己成功的最大因素,一生都保持谦虚谨慎。
执行阶段,要愉快;把计划的执行过程看成是快乐的享受。这很容易理解,比如工作,学习,生活都是执行的过程,但不同人对待相同的环境却有截然相反的结果。“心态决定命运”,这是稻盛和夫最大的感触,也是其贯穿一生,化解各类问题所坚持的真理。灵魂修练
曾子说“自天子以至庶人,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稻盛和夫先生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修炼灵魂。但这个修炼不是面壁,也不用禅悟。“人活着就要不屈不挠,勤勤恳恳,专心致志,坚持劳动”;从而陶冶人格、砥砺精神。人生放到宇宙中,是极为短暂的一瞬,“临死前的灵魂哪怕只比出生时崇高一点点”,也说明人克服了自私、贪欲、邪恶等,完成了人生的意义。《活法》需要说明的都是这些简简单单的道理,即便修炼灵魂也不例外。
为此,他更提出人生修炼的六个精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戒骄戒躁;每天自我反省;感谢生命;行善积德;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一如既往的平凡,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实践,确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活法”。
后记:“知识不是力量,运用知识才是力量”,阅读《活法》,不是为了追寻如何生活最好,而是能不断汲取力量,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让今天永远比昨天更美好。美好的明天立足于今天正确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