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汉代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的一部史学巨著,该书详细地讲述了中国从传说时期到汉武帝时期之间发生的历史事件,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这本书都有记载。鲁迅曾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评价这本书。
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本纪”讲述了从五帝时期到汉武帝时期的历代统治者身上发生的故事。这一部分虽然没有面面俱到地介绍每一位统治者,但是它细致地描写了几位重要的统治者,比如秦始皇和项羽。司马迁在描写这些人物时非常客观,很少加入个人感情,只在描写人物的最后一部分会写自己对该人物的看法。书的这一部分记载有很多著名的历史故事,比如大禹治水、秦灭六国等。
《史记》的第二部分“年表”统计了历代值得记载的重大历史事件。“年表”分为十个部分,细致地记载每个国家发生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年表”中也记载了很多特殊的自然现象,比如彗星和日食,这说明古人无法解释这些现象,因此觉得它们非常重要,才会把它们记录下来。日食还被古人认为不吉利的。“年表”的最后几部分是汉代以来受封的王和侯,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很多受封的人都是因为立了功才被封为侯,这说明封侯在当时是一种奖励。不过,也可以看出,这样大量封王封侯是存在隐患的,因为很多王和侯在得到地位后趁机反叛。
书的第三部分是“八书”,这一部分从礼仪、音乐、法律、日历、天文、封侯制度、修建的河渠和货币这八个方面描写了各时期的文化。其中,天文这方面最让我感兴趣。这一部分记载了古时候人们对各种天文现象的理解和这些现象被古人赋予的含义。由于古代科学技术不发达,古人认为这些现象是未来的征兆,所以古人会通过观察天文现象来预测未来。
第四部分“世家”主要写的是古代出现的国家和一些人物。书的这一部分详细记载了历史上在各国发生过的事件。司马迁在记载国家时会先简要介绍这个国家的来源,然后再详细介绍这个国家的历史和发生过的大事。这一部分也记载了很多历史故事,比如越王卧薪尝胆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越国被吴国消灭,越王勾践不忘耻辱,发奋图强,最终成功聚集起力量消灭吴国。不过,这个故事里的勾践有“尝胆”,却没有“卧薪”,这和我们通常听到的成语“卧薪尝胆”有所不同。
《史记》的最后一部分是“列传”,这一部分记载了许多著名人物的故事。在描写人物时,司马迁会先介绍人物的来历,然后再细致介绍人物的事迹,最后写自己对这个人物的评价。司马迁在这里介绍了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比如屈原、荆轲和韩信。其中,司马迁细致描写了荆轲刺杀秦王的故事。故事始于燕王看到秦国消灭了很多国家,感到不安,于是派荆轲去刺杀秦王。荆轲准备给秦王献上地图,然后趁机用藏在地图里的匕首杀死秦王。不料,秦王在荆轲打开地图要刺杀他的时候躲开了匕首,还砍断了荆轲的腿,荆轲试图把匕首扔出刺中秦王,但没有扔中。最后,荆轲被秦王杀死。读到这里,我不禁由衷的佩服荆轲,他是一个有勇有谋、永不放弃、视死如归的英雄,他能为了自己的国家,不管会遇到多大的危险也不在乎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因为他认为国家的安危大于个人的利益。
读完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司马迁在写这本书时的用心。书中的内容非常详细,就连一些很细微的事件都能被记录下来,而且也真实可靠,说明司马迁不仅对历史有很深刻的理解,还花了很长时间为写出这一本书做过十分详细的调查。司马迁在著作《史记》之前,曾因为替一位投降的将领辩解而被判处腐刑,尽管受到了如此极端的刑罚,司马迁还是坚持完成《史记》的著作。司马迁永不放弃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最后,我希望有更多像《史记》这样的史书能够出现,让中国的历史能够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