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最幸福读后感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实践流浪。
——大冰《乖,摸摸头》
大冰,最初在我脑海中是意义为主持人的身份存在的,后来对他并没有太多的关注。直到大学的时候,他来我们学校做了一场名为《赶着音乐放牧》的演讲,我才再一次重新想要认识他。原来他早已踏上旅程,开笔当了作家。当天演讲结束我得到了一本他亲笔签名的《他们最幸福》,不喜欢追星的我对这个亲笔签名不太感兴趣,但是对于“他们”我却充满了好奇。
“浪荡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当读到封面上的这句话时,我的脑海中瞬间蹦出了那个宠爱了很久的词“佛系”。对于这个词官方的解释是无欲无求、不悲不喜、云淡风轻,但是在我心里他还有更多的含义:豁达、洒脱等等。而这些含义我都在“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他们最幸福》就是他行走途中十年其间所遇到的十个他们、十种幸福人生,他说,在我十年流浪歌手的生涯中,遇见过很多神奇的人,今天第一次说给你听。他们的的生活方式,人生出口、修行法门和实用主义者们秉承的朝九晚五、温饱体面、出人头地没太大关系。他们是天涯过客、浮世散人、江湖游侠、流浪歌手……他们诠释了浪迹天涯,在忽晴忽雨的江湖,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浮世散人的幸福人生。
她:一次酒吧邂逅让她和大冰决定出去散散心,于是一路走去了珠穆朗玛峰,这个不用手机的女孩儿,从始至终不知她的名字,七年记忆只留下了一个倔强身影和一朵头花。
月月:在选择嫁给一杯白开水之前,她在地球各个角落醒来,环球冒险的生活为她换来一段欲扬先抑的成长,也给了她最终能安稳生活的心和品尝幸福的味蕾。
路平:三十之前一直是公务员,却怀着一颗叛逃穷途的心,北漂就要混成签约歌手时,他选择再次叛逃,他似乎永远是命运的旅人,选择爬在树上看这个世界和地面的人们。
大军:这个浪漫的流浪歌手,每天的卖唱要以150块钱为目标,这一切只为给他的爱人买一条花裙子,日复一日,他们爱情最好的见证就是满橱飘摇的花裙子。
书中的他们,或许选择了我们无法经历的生长方式,或粗野或叛逆,或欲扬先抑或归于平静,最终他们又收获了我们只能羡慕的内心强大。
书中的大冰是真正永远相信生活永远相信梦想永远热泪盈眶的潇洒游吟诗人。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不是心灵鸡汤的心理鸡汤。初读里面的故事会觉得淡淡的忧伤,好像一不留神泪水就会喷涌而出,这是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感动于他们的曲折命运,固执的执着,他们的性情,情深义重。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这样几首民谣:《去大理》、《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流浪的诗人》。借着这本书和这几首歌,打开了心里的门,看到了内心深处那个世界,那片向往的土地。他们虽然都逃离了物质,但又在用另一种方式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物质,这样的生活,才是生活,也许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什么是幸福?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这个问题,从CCTV到网络传媒,从商海精英到市井草根,声音不同,答案各异。但在我看来幸福并不是站在财富的至高点看风景,而是像他们一样:在基本物质生活、安全保证都无法达到的情况下,用勇气、执行力和乐观勇敢的心,去找寻散落在人间失落的美好。
就像歌里唱的: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忙碌的生活,或已经迷失了寻找幸福的模式,不如就静下心来读一读这本《他们最幸福》。通过感受他们的“佛系”,寻找自己的幸福。愿你:想得到的都能拥有,得不到的都能释怀。就像文中大冰说的:这个世界是不是你想要的,为什么那么纠结于它?简单的生活呀,触手可及吗?不如接下来,咱们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