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传》读后感
有人说,作管理的人一定要读一读德鲁克的专著,作投资的人一定要了解巴菲特。巴菲特何许人也?沃伦巴菲特——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资本家、最成功的投资人,与比尔盖茨比肩的世界富豪。作为这样一个凝企业管理和投资智慧于一身的传奇人物,巴菲特早已成为人们追逐的明星和学习的凯模。
怀着同样的敬慕与好奇,索性于2008年3月份在深圳宝安机场购得这本书——《巴菲特传》,作者,罗杰洛斯坦。通过本书了解了巴菲特成长与财富积累的历程。一路读来,似乎一切那样平常无奇。变化的只是财富数字的不断累积,不变的是巴菲特独特的投资智慧和人生信条。
巴菲特从恩师格雷厄姆的投资名著《聪明的投资人》中,悟出了投资的真谛:真正的投资之道是价值投资。这一理念告诉我们,投资股票不是简单的盯住了低买高卖就可以真正成功,而是要看到价格背后投资对象的价值。巴菲特对于自己投资股票的秘诀经常如此解释:别人疯狂我害怕,别人害怕我疯狂。
巴菲特的成功正是在于他从不盲目从众、从不道听途说,而是用自己的独立思考来作出判断。他具有无与伦比的独立思考能力,他超乎寻常地专注工作,保持不受外界干扰。我想这是他之所以成功的重要核心能力之一吧。巴菲特的成功不仅揭示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同时告诉我们“世上就怕认真二字”。因此,我们在生活与工作当中,要学习这种独立思考模式,而非人云亦云,只有这样才能创新,才能创造出常人所不能的业绩。当然切记不要走向极端——固执已见、盲目自大、标新立异。巴菲特懂得适时收手,激流勇退,也懂得逆流而上,独辟奚径。
这本身就是一种人生智慧。《道德经》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那些贪婪者终将受到惩罚;巴菲特一生都在追逐最具价值的股票,它看到股票背后的长期价值,他同时更加相信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的品格。凯瑟琳与墨菲都是他认为可信赖的人。所以对于他们的股票巴菲特始终不离不弃。他投资的了许多公司,可能不被人们看好,但他执意买进。那样静默的不为人知。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巴菲特如水一般总是流入低谷洼地,永远追逐着价值的洼地。不与众人强争那些被普遍看好的股票,而总能独辟奚径,此谓“不与人争,而无不争”。巴菲特继承了格雷厄姆的衣钵,但没有固守其理论,而是有了更大的创新。这也是他比老师更成功的原因之一吧。是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使我想起了我国著名管理学家,南开大学教授陈炳富先生曾经送给学生的话:循门而入,破门而出,似我者死,学我者生,不学我手,只学我心。
水的精神,巴菲特的智慧,给当下的我们另一个有关择业的启示。大学生就业难,难在都想站在高处而不愿隐于低谷,难在不能用智慧的头脑看到水终将归入大海的方向。也许,我们选择了一个目前很小的企业,一个起薪不高的岗位,一个偏远的就业地点。但小企业会成长,低薪会涨高,偏远也可以成为中心。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找到这个“价值”点。如果将择业也看作是投资,那么我们要用价值投资的头脑,大隐于价值的洼地,也许正是聪明的选择。
感谢巴菲特让我知道:
一、人需要长远的目光,看到人生与事业的长期价值,而不要为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
二、人要独立思考能力,更要有独立思考的水平,充分论证、理智的分析,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不要盲从;
三、要坚持诚信,相信人格的力量。
人对了,就会做出正确的事,即使暂处危难也终将成功;
四、金钱在某种意义上说,那就是一个符号。我们追求它的,不是物质的奢华,而是人生乐趣与人生意义;
当你选择了做正确的事,终会使你因为这样的选择与长期坚持并获得成功;选择了值得尊敬的人同行,你也将得到他们的尊敬。
五、人生的智慧不在于沉浸在喧哗扰嚷中,而在于洗尽铅华后的黙黙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