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在投资方面是个天才,在做人与生活态度上也是天才。青年时的他从不炫耀自己的学识,但是却博得全班同学的崇拜,他不善与女性交往,所以每次派对时别人正和女伴跳舞时他总是一个人呆在一个角落里,尽管这样所有人仍向那靠拢问巴菲特各种各样的经济问题。由此可见他的做人是很值得学习的。
巴菲特生活就和普通人一样,你可能会不相信,因为在你的脑子里亿万富翁都是坐着自己的超豪华油轮、飞机、最好的酒店、鱼子酱……但巴菲特恰恰相反,他的三餐很简单,一块三明治、最喜欢的可口可乐(加点樱桃汁更好)和饭后香草或草莓冰激凌。值得一提的是他喜欢吃的可口可乐、香草或草莓冰激凌、喜诗糖果都是由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控股的。如果你走进巴菲特的办公室除了凌乱的桌子就是成堆的可口可乐罐。他仍旧开他20多年的老林肯车,穿的也是顺手连试都不试就从衣店衣架上拿下来的西服。令人称奇的是巴菲特竟然不用电脑,而是用没有电脑以前的爱迪生牌股价自动收录机。就算使用也是偶尔在电脑上打打桥牌。
成为亿万富翁的确让巴菲特很开心,他以不寻常的方式享受着这种幸福。就像他说的,金钱改变不了你的健康状况,也无法让别人爱上你,但“它会使你身处的环境更有意思”。巴菲特的交涉甚广,包括众多首席执行官、政治家以及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这样的名人。1994年夏天,他与总统比尔克林顿一起在马撒葡萄园打了一场高尔夫球,之后一起去凯瑟琳格雷厄姆家吃了一顿平静的晚餐。
虽然巴菲特拥巨额的财富但是,他不会留给自己的儿女,最多就是在圣诞节时送给孩子们每人一万美元的伯克希尔的股票。巴菲特的儿子彼得想拥有一个农场成为一名准农民但是没有钱又不想问巴菲特借,巴菲特知道此事后给儿子买下一个农场但要求儿子按月付给他租金。巴菲特的女儿苏珊婚姻破裂没有稳定收入独自抚养孩子生了病也没钱去治,即使这样巴菲特也不闻不问,好在凯瑟琳女士顺便拜访,看见苏珊的房间最好的电器莫过于20寸的黑白电视机,生气地给巴菲特打电话要求他尽快送来一台大屏彩电,巴菲特只好答应。尽管如此巴菲特的儿女们仍然爱他们的父亲,他们认为是父亲给予他们坚强的意志和现在的幸福生活。
与人们熟悉的华尔街的阴险狡诈不同,巴菲特是为数不多的不伤害别人而获得巨额财富的资本家之一。用芒格的话说,他努力争取不做一个“可怜的守财奴”,他把投资人和被投资人都当作伙伴,而且从不凭运气取胜,也不给自己留退路。
现在巴菲特要超越金融界,获取更大意义上的成功。他说他最喜欢持股时间是“永远”,这也让华尔街内外都大为吃惊。现代人的字典里还没有“永远”这个词,通常它只是小说或童话里的字眼。
但是巴菲特确实兑现了他的承诺,在这个充满贪婪和欲望的时代,巴菲特把投资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良性纽带,而且几乎成了社会契约。1969年他在写给合伙人的信中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我当然不会只为一个诱人的价格,就把某个由我喜欢和敬佩的人经营的好公司卖掉”。
这样有情有义的话在华尔街已经绝迹了。学者甚至把它当作妖言,而且在整个美国已难得耳闻。
而且到了今天,这类话更让人吃惊,因为它更少了,它与多变的共同基金的风格格格不入,甚至与整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都显得很不合拍。今天,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疯狂交易成了社会嬗变的代言词,之前人们与社会、职业、社区、家庭和社会团体之间紧密的联系现在已经慢慢消逝,而且这这种消逝的速度还在一天天加快。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预测我们每个人只能保留15分钟的名誉,其实,在这个动荡年代,15分钟内就消失的不仅是我们头顶的光环,还有最可宝贵的过去和感情。各种职业的合作关系四分五裂,大牌运动员抛下自己的队伍,老板不停地解雇雇员,就连认为最该保持传统的大学也急着重新发明已使用了千年的加农炮。在日常生活的各行各业中,“电车”上的人一夜之间相貌就会改变几番投资者在寻找退路,但这么做绝对不仅仅是投资者而已。从这点来看,华尔街疯狂洗牌洽洽证明,最重要的是,他获得巨大成功不是因为把承诺当成了交易,而是因为他信守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