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经过朋友介绍才开始看的,刚开始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有些新奇,因为它的书的封面上画着一些卡通漫画,下面还写着销量突破225万册,然后翻两页的话会有一个作者本人的漫画头像。可爱的外表在加上它的突破量我深深的被吸引了。这本书是日本的当红超级笑星田村裕的第一本著作,是日本超级畅销书。人们对它的评价是日本新锐笑星叫人又哭又笑的超级人气自传小说。同名电影也在全线热映。
《无家可归的中学生》通过一个个人生片段,回想了一个普通中学男生成为当红笑星的经历。田村裕的贫穷自传在滑稽搞笑中浮现小人物的成长轨迹。这是一部充斥人情味、有欢喜、有悲伤的真实传记。
田村裕的青春,因家庭惨遭变故的他流落街头,住在公园的螺旋形滑梯中,被恶作剧的孩子骂作“便便妖怪”。一个原来衣食无忧的中学生,突然被生活抛进了必须自力更生的现实,这可不是什么“吃苦夏令营”或者整人节目,每一天都生死攸关。他屡屡在超市、面包店门口挣扎,为了求生存,他无所不用其极:吃草,吃纸板箱,捡拾自动贩卖机底下遗落的硬币,同鸽子争抢吐司切边。他回顾这段经历时形容自己“饿到了刻骨铭心”。
因为舍不得一下子把芬达喝完,结果在太阳暴晒下变了味;每次下雨就从容地脫光衣服冲进雨中洗澡??这些看上去像极了恶搞的情节被田村裕这么一本正经地娓娓道来,让人爆笑之余也感到讶异:这一切竟然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连标志性的“螺旋大便公园”也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现在外观被刷成了蓝色而已。
原以为如此严酷的生活会把田村裕打造成怨天尤人的“祥林嫂”,可是他竟然穿越重重考验,安然无恙,毫发无损。他依然相信奇迹的存在,依然谅解父亲当时的“解散”决定,也依然“热爱那个泡个热水澡就会感动、容易产生幸福感的人生”。他会因为遭到喜欢的女孩拒绝而忧伤,也会因为在同学面前出丑而偷偷懊恼,还会不时和共患难的兄姐闹闹脾气。虽然有个不算完整的青春,但是他和其他少年一样敏感、倔强,有一点点小小的任性,还有着同龄人罕见的勇气和乐观。而在无助、绝望时支撑他、引导他的始终是对妈妈的思念,当他因为极度饥饿动了偷窃和敲诈的念头时,正是想象中妈妈的殷切目光劝阻了他;当他觉得活着已经没有什么意思的时候,想到妈妈对自己的期望让他重燃了信心。浓浓的母子之情贯穿全书,虽然妈妈只陪伴了田村裕短短十一年,可是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言传身教是作者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给他希望,激励他不断向上,在他灰心彷徨时给他重新出发的力量。而他也将这种温暖源源不断地赠予旁人,得知家庭“解散”时,不愿意增添兄姐负担,撒谎住在同学家。
这本书也让我们懂得了亲情的重要。家即意味着心之所属之处。不管你承不承认,你在家人面前是最自在、最不加掩饰的。不管在外面多不开心,家永远是你的世界幸福、温暖的一隅。爸爸妈妈最棒的一点就是,无论你做了什么,他们还是爱你。青春年少的我们有时不能体会到父母的用心,会跟他们争吵,其实恰恰忽略了他们的爱。他们总是用巨大的爱为你我做细小的事。我们随口一句想吃什么,第二天,它就出现在你的饭桌上。我们抱怨着什么东西又坏了,隔天一件新的又出现在你的房间。不知不觉我们的脏乱的房间变得整洁。一向坚强的爸爸,在我们意外受伤流血后,抱着你拼命往医院赶,眼泪不自觉掉到我们的脸上。
这本书没有血泪斑斑的艰苦奋斗,充其量也只有各种抵御饥饿的奇思妙想,其数量简直多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这也不是一场温情泛滥的作秀,田村裕认认真真回顾了那段不同寻常的日子,令人时而捧腹,时而落泪。但这并非是因为他文采斐然或妙笔生花,这本书、这个故事,是凭着一种历经磨难却越发闪亮的纯真感动了数以百万计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