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读后感
许久未曾这么不带功利性的读书了,身后放着班得瑞的音乐,我在书桌前读着毕淑敏老师的散文集,恍惚中有了“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样的感慨。
本书是由人民出版社20xx年出版的,全书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对人生经历的一些自述,这段内容是在中学的时候读到的,当时的我完全是被其中像故事般传奇的人生经历所吸引,最受触动的是这段描述:
没想到真到临行的时候,只有父亲依旧去戍边。
被人为什么都不去呢?为什么偏偏是我们?母亲不解。
他们都说自己有病。父亲说。
那你也说自己有病。母亲说。
我没病。父亲说。
当我的父亲后来患一种极罕见缓慢的恶性血液病、离开人间的时候,我在外文资料上看到,父亲所患疾病的病史是长达几十年的。父亲到了新疆之后就多次高烧,现在看来,那就是疾病的早期征兆了。
那些号称有病的军人,至今还在世上。我的健康无比的父亲,已长辞人间。
作者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内心一定是隐痛的。
第二部分是这次最用心读到的一个部分。阅读本就是件阅人阅己的事情,领悟与经历有着直接的关系。
《火车内外的风景》通过讲述一个文学家与经济学家关于火车的对话,描述了两个行业简单的不同,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欢迎文学家到车头来。经济学者的朋友这样说。
行进的列车上,总要有人看车窗内外的风景。我说。
有人在车头掌控着列车的前进方向,有人在观望这车窗内外的风景,还是需要有人去研究怎么让火车更快更稳的前进,这是研究控制的人说的话。
一千种行业,也许会看到一千种不一样的列车。
火车是怎么前行的固然重要,但是在火车运行的过程中,审视心灵同样非常重要。《拍卖你的生涯》中最后一段话这么说:“人生的重大决定,是由心规划的……如期改变我们的命运,请首先改变心的轨迹。”人生这么长,精力十分有限,有的东西是一定会被舍弃的,想要得到什么必须先从舍弃什么开始。比如“名垂青史”、“和家人共度周末”、“直言不讳的勇敢和百折不挠的真诚”。我在选择为什么贡献自己的一生的时候,也同样没有选择这三项。这些品质不重要吗?当然重要。不过相比较于别的选项,这三项看着着实没有什么竞争力。很难评判谁的取舍就是正确的错误的,借用书中的一句话“重新剖析自己的价值观和生存质量,内心就有了激烈的碰撞和痛苦的反思。”
《每只小狗都有一个目标》、《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适合放在一起去看,都谈到了人生目标,以及如何奋斗的故事。
“正是你自己你需要一个目标,而不是你的父母或者是你的老师或是你的上级需要它。它的存在,和别的人都没有和你的关系那样密切。也就是说,它将是你最亲爱的伙伴,其血肉相连的程度,绝对超过了你和你的父母,你和你的妻子儿女,你和你的同伴和领导的关系。你可能丧失了所有的财产和所有的亲人,但只要你的目标还在,你就还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存在,你就并不孤独和无望。”
“你以为你逃避了风险,你以为你躲避了责任,你以为你心甘情愿收敛包裹自己,你就可以在人们的艳羡之中,安安稳稳的过此一生了吗?……由于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与众不同,由于你所具有的内在生命力一直在熊熊燃烧。所以,当你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台阶之后,你就要向上攀登。你只要在这种不倦的探索中,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才能得到生命的欢愉,才感到自己内在的充实和价值。”
每一个奋斗过的或者正在奋斗的人都会对这样的文字产生强烈的共鸣感,为了目标而努力的过程,更多的是自己被自己所感动,周遭的人大多为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高兴,只有自己才能深刻的体会到奋斗过程中所克服的困难,所忍受的孤寂,坚定努力过的人会更懂。
文章的第三部分描写的是作者在旅途中的所行所想,勾起了我浓浓的想要出去走走的心思。关于旅行的故事,还是在旅行中去写读后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