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的作文
每到年前节后,杀猪的便多起来。农村家家都养猪,平时就喂自家地里种的苞米粉成的料,到了年底或者杀了吃肉,过上一个大饱口福的幸福年,或者卖掉获得一笔现金,这被大家戏称为“零存整取”,往往到了年底急等用钱时,这卖猪钱就能花上一阵派上大用场啦。农家人不一定家家人人都杀猪,今年你杀,明年他杀,但是肉是不能不砍的,多是几家商量好,一头猪一分就没了。
杀猪时要找一个好屠夫,然后再找上几个好小伙做帮手。一般提前一天就开始不给猪喂食了,这叫空肠,免得打扫猪肚猪肠时一大堆的粪便。杀猪一般在上午,主人早早起来打扫好庭院,屠夫准备好刀、钩,帮忙的人也忙着摆好炕桌,到猪圈里捉猪。小点的孩子害怕就站到房顶上远远地瞧着,大点的干脆围在旁边不走,即使大人们嫌碍事你说了这边他就挤到那边。这杀猪也算是一件大事吧,左邻右舍的即使帮不上忙也要在一旁助阵的。
你别看这猪吃的胖胖的一身膘,可是到了这时似乎也预感到什么,会疯似地在圈里乱窜。这捉猪也有很大的学问,一般是由一个劲大、身手灵活的小伙先捉住一只后腿往高一提,然后其他人忙着捉腿的捉腿,揪耳的揪耳,按老实后再用绳子把四个腿前后一并牢牢绑住,用木杠抬到院子里的炕桌上。这时候猪仍在不停地挣扎,旁边有人会抡起大镐朝猪头上用力一击,先把猪打懵,接着女主人会把放好适量的面和盐的盆子放到桌边猪脖子处,屠夫这时会一手揪住猪耳朵,一手持刀用力一捅,然后一抽,一股血会顺着刀子喷出来,女人主忙着搅着盆里的血,等一会凝固后这就是美味的血豆腐。这杀猪捅刀子也是大有学问的,下刀子的部门一定要准,准了,直接扎在脖子上的血管上,这血就放的干净,猪也就死的快,否则,猪就有可能起“起死回生”。记得小时候就看到一次本来猪血都不流了,刚解开绑在腿上的绳子,猪一个滚爬起来就满院子地跑,大家忙着追,很是热闹。
放完了血,这时候家里的也早在锅里烧了满满一锅的开水,大家七手八脚地把猪抬到锅台上,猪手用开水一浇一泡,再用专用的刨刀一刮就轻易下来了,就像剔光头一样,一刮下去,白净一条。肉皮用水烫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把肉皮都会烫火、烫坏,那些猪头等地方就用瓢舀上开水一边浇一边刮。水太热了会烫坏肉,凉了毛又不爱掉,这时烧火的就得听屠夫的指挥,添点火。行了,别添了,够了够了。
等刮净了毛,小时候看着白净净的猪皮,真想现在就咬上一口啊,这时候的哈拉子,就已经流出来啦。屠夫还会在猪后腿上用刀拉一个口子,接着用一根长长的挺杆在猪皮里面到处通一通,最后用力往里吹气,把这猪皮都吹得鼓起来,就像气球一样很好玩。
先把猪头卸下来,然后再用一个钩子把剩下的吊在梯子上。屠夫用刀把猪从下到上剖开,把内脏一样一样分类拿下,心啊、肝啊、肺的放在一个大盆子里,而肠啊、肚子的得先把里面的粪便倒净再仔细打扫上几遍。肠子团好用绳一系,就挂在高处,或者留着家吃,这大肠很好吃,用葱头一炒,要不就和西红杮一炖,再不直接炖上一大碗,很腻乎,香喷喷的,想到这我现在就谗了。这大肠也可以卖掉,市场上专门有人收购。
收拾完内脏,下一步就是剔骨头割肉了。把剩下的猪的躯体(想不出再用什么词来形容了)放到门板上,分成两半,剔下脊梁骨、排骨,剩下的肉就会按主人的吩咐割下来。这猪身上的肉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吃法,后丘(猪屁股)上的肉瘦的多,适合炒菜;后大腿叫膀贴,一般是祝寿或者子女给老人买的,用来炖不腻很好吃;肚里那的一层肥一层瘦,适合炖着吃,肥瘦都有,香而不腻;最好的是里脊肉,应该属于精肉一类的了,卖的贵,吃着当然香;猪头肉、猪耳朵、猪蹄子、猪骨头等都是很好的美食;不能不提的就是这猪尾巴,从小时就被大人告知,这猪尾巴小孩吃了会手哆嗦,写不好字,所以小孩不能吃,于是我们就只能眼巴巴地瞅着大人们吃得那个香啊。曾经偷偷尝过几口,手没哆嗦过!
这酬谢屠夫和邻里帮忙的饭也很有特色,往往是炒上几个菜,不只是肉,还有肝、肺、或者腰子,然后再加上用白菜炖的血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