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的猪倌作文
李品看着自己养的1000多头猪,心里高兴不已。
说起自己当猪倌,眼睛红红的,仿佛一夜没有睡觉。
这个故事还得从头说起。李品是1984年4月28日老山前线作战的退役军人,因为作战受伤,子弹打穿了李品的肚子,军队医院治疗完毕,部队给李品评了二等一级残废。李品退役回家,民政部门把他安排在镇里的供销社上班,不是卖肥料,就是卖煤炭,还有就是收购废旧物资。
开始那两年,工作顺顺利利。过了几年好日子,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单位重组,李品没有人要了,你这个退伍兵,一没有技术,二没有文化,还是一个残废军人,谁要你?最后就是供销社直接给李品工龄买断,给了李品元现金,就把李品搞下课了。
李品觉得,自己很冤,好好的工作,说没有了就没有了。想想自己的过去,多么雄壮威武,枪林弹雨,刀山火海,死亡雷区,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了,都是一寸一寸匍匐过来的,焦土上还流淌着一滴一滴的鲜血。没有我们之前的流血牺牲,哪有今天的繁荣昌盛?没有我们之前的奋不顾身,哪有今天的幸福安宁?
李品一想,必须去找民政部门的领导说说聊斋。民政局长说,李品呀,这是大势所趋,该下岗的必须下岗,说不一定一些干部都要下岗了。你早点下岗自谋职业是好事,有什么困难我们解决。
局长,你说话算数?李品问。
当然算数。你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说。比如做生意,办企业,可以给你申请小额的无息贷款。
李品听局长一说,心里就有数了。自己在部队曾经当过一年的猪倌,一年给连队养过10多头猪,学到了一定的养猪技术,那就养猪吧。他就趁热打铁,写了一份贷款申请,在村上盖了公章,镇上盖了公章,拿到民政局盖章。申请的贷款数额3万元,是无息贷款。
局长一看,李品呀,我只能给你批2万元,这是规定。你开始搞小点,等出了成果再慢慢扩大,好不好?
李品想了想,2万就2万,加上自己的工龄买断的1万,一共3万元,就可以养猪了。
李品选择了一块自己家的土地,离溪边最近,水源方便。请了村里建房子的师傅,十天就把猪圈建起来了。李品买了50头小猪,放在圈里养着。没有青菜自己种,饲料不够,还在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在县城的馆子里收潲水。
一个战友看见李品,穿着破烂,一身脏兮兮的,问在干啥子?
李品回答,当猪倌,在部队就当过猪倌,你知道的。
养猪呀,你怎么落到这种地步?你之前不是有工作吗?
早下岗了。再说,养猪有什么不好?靠劳动吃饭,不偷不抢,睡觉都安心。
二十几年过去,李品的养猪规模越搞越大,已经发展到了每年出栏率上1000头的养猪场了。李品尝到了养猪的甜头,想起自己走过来的路,无不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到最后终于成功了。李品的妻子儿女都夸李品是一个好猪倌。
春节要到了。那些在外地的打工者打工妹陆陆续续回家了。李品的战友,有的当了大老板,有的在工厂打工当了白领。李品与他们见了面也高兴。见到战友很亲切,像亲兄弟一样。
战友协会要搞战友聚会,李品当然也要参加。当李品穿一双长水鞋出现在战友面前的时候,有的当老板的战友说,你把水鞋脱了,我给买一双皮鞋。李品说,算了,我还要收潲水呢,我这样是不是有损你们的面子?那我就不参加了。老板战友说,别这样,大家是生死兄弟,是一条战壕的战友,既然来了就把聚会过了再走吧。李品就留了下来。
在吃饭的时候,李品突然宣布:战友们,明天就是我李品50岁的生日,我邀请大家到我家里去过生日,我一律不收礼金,一律不收礼品。要送的,我们就不是战友,就不是兄弟了,大家听清楚了哈。我已经杀了两头肥猪,准备办上100桌生日宴席,有亲戚朋友,村镇领导,还有民政部门的干部来参加,希望老战友们准时光临。大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品生日这天,老战友们都来了,都没有送礼。大家喝酒,吃饭,举杯,碰杯。叙叙战友之情,战友之情情深似海。
李品说自己是一个猪倌,我首先要感谢民政部门给我批准的无息贷款,第二我要好好感谢部队领导让我在部队学到的养猪技术。第三就是要感谢战友们看得起我,来祝贺我的50岁生日。李品提议老战友在一起唱一首军歌,作为自己的生日祝福。
大家立即起立,站在饭桌周围。唱起了《战友之歌》,“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你来自边疆他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
这歌声和30年前战友们唱的一样,高亢,激昂,充满激情,充满情感和力量,这歌声在祖国的天空中久久飘荡,久久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