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和水的故事
一天,鱼儿和水之间闹了点小别扭,鱼儿对水说:“我想离开你。”
水说:“那样会很危险,你想好了吗?”
鱼儿开始有点生气,说:“难道离开你,我就一定会死吗?我看,是你离不开我,故意吓我的吧?原来你这么自私。”
水没料到鱼儿会这么说,因为在他心里,鱼儿一直是那么温柔、可爱,因此不免纳闷:她今天是怎么了,脾气这么差呢?于是试探着问:
“你离开我要去哪里呢?”
“我想出去呼吸外面的空气,这里太闷,总之,我想离开你。”鱼儿赌气似的说。但当她看到水好像很难受的样子,心也软了一下,温和地说:
“你其实不必太担心我,我也只是出去一会儿,很快就回来。”
水知道鱼儿去意已决,可能像她说的,只是一会儿,但是也可能永远不回来了,水没有把握,同时也不免隐隐为鱼儿担心——自古以来,鱼儿都不能离开水,她离开后真的能安全回来吗?水虽然有很多的顾虑,但是为了鱼儿的愿望,只能设法满足她了。在这之前,水从没违背鱼儿的意思。只是以前鱼儿的那些愿望都容易满足,而且没什么危险性。
在经过一番思考之后,水对鱼儿说:
“我可以帮你出去,但是你得答应我,一旦有危险,立刻回来。”
“好!”鱼儿很兴奋,答应得也很干脆。
“那么我们现在就得准备了。依我的经验,每天的这个时候,这儿都会起风,我们就让海浪把你送到岸上去吧!现在得往岸边游了。”说完,水将鱼儿向着最近的海岸的方向轻轻地推了一把,虽然是那么的不情愿。
鱼儿欢快地游向岸边,在距离岸边只有一米左右的地方,鱼儿停了下来,悠悠地对身边的水说:
“我知道……你一直对我很好。但是,我自己都不能确定,这是不是我想要的那种‘好’,而且我也很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离不开你……”
还没等鱼儿把话说完,一阵海浪就把她高高抛起,隐隐约约中好像传来水的声音“我明白”。
鱼儿正在纳闷:他明白,他到底明白什么呢?这家伙,总喜欢这样,装作那么高深。此时,她猛然意识到,这或许就是自己想要离开他的理由……
“啪”的一声,打断了鱼儿的思绪,原来,她已被抛到岸上,身上还残留着一些水。她有些生气了,正当她准备责怪水为什么还跟着自己的时候,水已经渗入沙滩了,鱼儿笑了,“你还算知趣。”
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鱼儿感到了全所未有的自在和快活。她全忘了临行前水所说到的话,她想,我是多么的幸福啊,这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啊!
然而她的“幸福”消失得那么快,短短不到一分钟,她便觉得浑身发烫,呼吸也不畅,直到这时,她才想到,我以前和水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啊,看来我真的错了,离开他我真的不行了,说不定我马上就要死了,原来,水不让我离开,并不是因为他自私,而是为了我啊!说不定他现在还在为我担心呢!想着想着,鱼儿觉得很羞愧,也很难受,甚至感到有些湿湿的东西快从眼眶里流出来。
正在鱼儿快要绝望的时候,她听到了一个小女孩的叫声“妈妈,快过来啊,这条鱼在哭呢!”很快鱼儿听到了大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原来小女孩的妈妈过来了,“是啊,真是奇怪,连妈妈都是第一次看到鱼儿哭呢!”
“她好可怜啊,妈妈,她肯定是想家了,我们把她送回水里去吧!”小女孩的声音。
听到小女孩提到“水”字,鱼儿便似乎感觉到全身突然有了力量,于是忍不住使劲翻了个身。没想到她的这个举动让小女孩和她妈妈更着急了,以为鱼儿就快死了。女孩妈妈赶紧捧起鱼儿,快速地向海边跑去,轻轻地把她放入水中。
鱼儿终于来到水中,还听到岸边的女孩对妈妈说:“妈妈,妈妈,你看鱼儿多高兴啊,她回家了。”鱼儿心想,我是该高兴,只是我不是因为回家而高兴,我是因为又可以和水在一起而高兴啊,有他在,哪里都可以是家。当然,小女孩是不懂这些的。想到这儿,她向岸上的救命恩人摇了摇尾巴,算是向她们致谢了。
此时的鱼儿很高兴,也很有些愧疚,鱼儿对水说:
“我知道,我是离不开你了。只是我不明白,当初我要离开的时候,你为什么不阻止我,反而还要帮我呢?”
“那时候,你已经下定了决心,我说再多的话,还有用吗?所以我会想方设法满足你的愿望,因为我不想你不快乐。”
“那么,如果现在我还要离开你呢?”鱼儿撒娇般地说。
“我还会帮你的。”接着,水又不安地问:“可是,你真的还会离开我吗?”
“我想再也不会了。因为我刚才差点就回不来了,原来,离开了水,鱼儿就不能呼吸、不能……”
“我明白,”水打断了鱼儿的话:“现在你总算懂得我为什么不让你离开了。不过,有一件事你不明白。”
“什么?”鱼儿吃惊地问。
“其实,正像你离开前说的那样,我也离不开你。”
听了水的话,鱼儿很高兴,心想:能让这家伙说出这样的话来,刚才的冒险也值了。
正当她出神的时候,突然听到水问她:
“想什么呢?又想去哪了呢?”
“哪儿都想去,但都是有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