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亡羊补牢400字以上 亡羊补牢(新篇)8
从前有一个牧羊人,靠放羊维持生计。他家的羊,长得又肥又壮,因此他很喜欢自己的羊。
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到羊圈去看羊,却发现羊圈里破了一个小洞,他很着急,却又懒得去补,认为反正只是一个小洞,应该不会有事的,等过几天再说吧,所以最后不屑一顾地走开了。一个老爷爷正好经过,看见了羊圈上的洞,大吃一惊,于是便找来牧羊人,耐心告诫说:“小伙子,你家的羊圈破了一个洞,快补补吧,现在补也许还来得及。”“这又不是你家的羊,你担心什么呀?”牧羊人摆摆手,“你这老头,羊圈真的破了我会补的,不用你管。”老爷爷看到他不识好人心,摇摇头,无耐地离开了。
谁知第二天,牧羊人发现就在一夜之间,羊圈里竟然少了好几只羊,原来羊圈里的小洞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洞。他不禁失声痛哭,后悔不已:“我不应该不听那位老人的话呀!”说完,赶紧找来工具,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把羊圈补好。从此以后,就没有再丢过一只羊。后来,牧羊人又碰到了那位老人,不禁感叹道:“老人家,真对不起,我不该对您无礼,更不该不听您的话。我如果早一天听您的话,早点把羊圈补好,我就不会丢羊了。”老爷爷语重心长地说:“没关系,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了。”牧羊人听了,连忙郑重地点了点头。
后来,牧羊人变得更加勤劳、更加谦虚,生活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