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我和小二舅舅出去玩,在回来的时候一只小鸟突然飞进了单元门里,发出清脆的鸣叫声,于是我连忙叫舅舅把小鸟捉住。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放进笼子里,可是它却在笼子里跳来跳去,发出急促的尖叫声。我以为它饿了,就叫奶奶抓了点米放进笼子里,但是它不但没有吃,反而叫得更凄惨了。它不断地用嘴巴啄笼子,我发现它的嘴巴都流血了。它的叫声是那样的低沉,那样的可怜,好像对我说:“这不是我的家,大自然才是我的家。” 于是,我打开笼子的门,鸟儿象箭一样“哗”的一声飞了出去,发出一种清脆的声音。 现在,每当我听见小鸟清脆的声音,我就想起这只曾被我放回大自然的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