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作文
我的老家地处鸽子山下,过去人称是“山大无柴烧、吃粮靠返销” 的穷山村。
小时候,听老人说,鸽子山很久以前是没有山的,原先是一条河,每当河水来临时,两岸百姓饱受洪水泛滥之苦,民不聊天。有一年,正当河水又要淹农田、毁村庒时,玉皇大帝知道了,特派一对鸽子前来报信,不等鸽子飞来,河水已经上涨,两只鸽子见状,毫不犹豫地坠入河中,顿时,河水翻滚,河中现出两个小山包,不一会便长成两座大小不一的山,洪水消失了,从此这里就太平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对神鸽,特把这两座山取名为鸽子山,把大一点山叫大鸽子山,把小一点的山叫小鸽子山。
鸽子山拔地而起,崎岖的羊肠小道,郁郁葱葱的大山,海拨高度二百八十四米,东与武钢乌龙泉矿灵泉山相连,西与107国道云井山接壤,山顶有航空塔标,有庙宇残存的瓦烁,有一口几丈深不见底的牯水井,半山腰还有个百米多高的悬崖,深夜里常常听到猫头鹰凄惨般的啼叫声,这便是我记忆的鸽子山。
记得小时候,一到春天,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到山上挖野菜,采摘香椿,饿了,找野果充饥,渴了,捧一把山泉,累了,躺在青石板上小憩,醒了,我们就玩游戏,捉迷藏,在山上一玩就是大半天,不到吃饭的时候是不回家的,有时,我们玩过了头,大人收工回家不见自家的孩子,就打开后门朝山上喊,我们才疯疯颠颠跑回家。
夏天,天热蚊子多,我们就跑到山上大树下乘凉,呼吸大自然新鲜空气,仰望蓝天白云,憧憬美好未来,回家时总不忘带一竹篮猪草,有时,我们兴趣来了,还在山上“” ,随手在地上画个棋盘,用小石子和小木棍作棋子,走“乘三”棋,或者打纸牌,谁输了,谁就给赢家一把猪草,直到把竹篮里的猪草输光赢尽才罢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山上野果成熟的时节,我们三三两两跑到山上摘野山楂、野板栗、野柿子,不一会功夫就装满一竹篮,这些野山果既能充饥,又能健胃、养身,吃起来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冬天,山上野草一片枯黄,我们结伴到山上去“打猎” ,说是打猎,我们这些小屁孩岂敢舞枪弄炮,实际上用火功用烟熏狩猎,当我们“侦察” 到野物时,就烧稻草和湿柴禾,用蒲扇扇,将滚滚浓烟扇进洞内,直到把野物熏死,然后,把砍好的长刺连接起来,将洞內的野物捞出来,小伙伴们各自分工明确,有的拿稻草,有的砍扎刺,有的熏野物,有的把守洞口,共同分享胜利果实到来的那一刻。下大雪时,我们晚上还带上自家养的土狗,随便拿一根带叉型的木棍,在山上撵野兔、捉山鸡,不用一枪一弹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战利品。
鸽子山一年四季都是宝,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幸福的、美好的。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在山上砍柴、挖蔸子卖,换来学费,改善全家人生活,俨然,我们成了山里的孩子,吸吮鸽子山母亲般的乳汁。
我长大了,参军了,复员后又“飞” 了,很少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看看鸽子山。
中秋时节,我回到了久违的家乡。一进村头,映入眼帘的是雄伟壮观的村部、典雅端庄的凡华农业园,我记忆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漂亮。村庄里,错落别致的幢幢楼房,高大的楼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热火器,田野上,一排排镀锌塑料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各种蔬菜应有尽有,连接村湾的水泥路面蜿蜒曲折,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建有花坛,栽满各种花草、果树、绿化树,村湾整洁、靓丽。唯一遗憾的是,昔日绿茵茵的大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采石后留下的一堆堆黄土。
在“鸽子山”上,我目瞪口呆,看到的却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乱石堆,大鸽子山不仅被夷为平地,而且向地下开采了四五十米,变成一个大坑,坑下,机器轰鸣,马达声响,装载机、啄木鸟挖掘机声声入耳,运输各种石料、渣土的汽车来回穿梭,整个大坑弥漫在扬尘之中,小鸽子山也不例外,也看不到山了,采石怍业的场面不亚于大鸽子山。中午时分,“轰隆” 一声巨响,天摇地动,犹如炮弹一样在眼前爆炸,炮声过后升起的“蘑菇云” 遮住半边天,迟迟不愿离去。
回家的路上,我遇见儿时的好伙伴,他告诉我,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这里的农民再也不守着山旮旯的石头过穷日子,村里利用这一得夭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四轮”( 村办、组办、户办、联办)齐驱,大力发展建材工业。与此同时,加大引进力度,先后引进江夏区第一炼灰厂、中天公司等国资和私营企业,1996年,中天公司将大鸽子湾整体搬迁,后来,鸽子山一分为二,又被武钢乌龙泉矿、区水泥厂收购,由于过度开采,鸽子山也就成了这个样子。
接着,他还告诉我,村里在做好石头文章的同时,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近几年,村里土地先后被流转,引进湖北凡华生态农业园、广东棕梠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和上市公司,建成高标准蔬菜、花卉苗木基地。现在,大部分劳力都在采石场、农业园、苗木基地打工,村级经济不仅有积累,家家还盖上新楼房,户户过上了好日子。
啊!家乡变了,家乡富了,家乡的鸽子山像长翅膀一样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