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作文
上午十点的阳光滚烫着泼到阿唯的床上,灼痛了他露在被子外面的脑袋。阿唯捂着脸坐起来,像根蔫了的黄瓜一样歪在拧做一团的被褥里。阳台外有几只鸽子在扑腾着翅膀低声咕噜。阿唯伸手从枕头下面摸出了一包烟,迫不及待的给自己点上,青色的烟雾飞腾起来。
阿唯跳下床,在卫生间里胡乱抹了把脸,尔后蹲在了电脑前。QQ里的姗的头像赫然是亮着的。阿唯打字:“对不起,昨天喝高了。”姗回复的很快:“我知道。”阿唯又打:“你没有生我的气吧?”“没有。”他的手正要再一次击打键盘,姗已经下线了。阿唯定定地在屏幕前愣了一会儿,昨天的酒劲还没过去,脑袋有些隐隐作痛。阿唯关掉电脑,决定去外面透透气。
街道一如既往的繁华着,人们带着千奇百怪的表情穿梭在高楼之间。天气很好,城市欢快的轰鸣声伴着一股新鲜的汽油味在微风中飘荡。阿唯把手插进裤袋里,不知所往的晃荡着,他看见旁边商店橱窗里摆着的精美蛋糕,忽然觉的有些饿了,出来的匆忙,口袋里只有十块钱。他是不想再回去吃泡面了,都整整吃了一个礼拜,再吃下去恐有生命危险。阿唯看见了前面的街道拐角,那里有一家门面不大的包子馆。他真的是饿了,接连十二个包子下去,肚子起码不再是空着的了,至于其它地方空不空,也无暇顾及。
阿唯在高楼的阴影里漫无目的的走着,这样缓慢的速度能让他舒服。就这样一直走到曾经待过的小学了,传达室的老爷爷没有退休只是越发苍老了,校园里飞扬着稚嫩的诵书声,听起来那么亲切,操场上一群孩子在踢球,你追我赶的很是热闹,弄的阿唯心痒起来,那时候在这片场子里,他也是不知疲倦的一个,他想不起多久没碰过球了。喜欢的不能坚持,是一种遗憾。
下午的时候阿唯已经离家很远了,脚走得酸痛,他就坐在马路边休息。有鸽子在他头顶上狭窄的天空飞过,它是渺小的,但却可以俯瞰整个城市。阿唯想起约姗去郊外河边钓鱼的情景,他和她躺在树阴下的草地上,看着成群的鸽子飞过树梢。姗说鸽子是幸运的,在庞大的城市里它们不会迷失方向,它们在城市里歇歇然后再次起飞,飞越这片荒凉的繁华,直向它们认准了的远方。阿唯的眼睛里写着坚定:“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起飞,一起离开这儿。”钓竿一直悬在水面上,鱼儿永远也不会上钩。
阿唯站起来,这才发现离姗的家不远了,他走过那条熟悉的小街,眼前就是。四楼阳台左边的窗户,他几乎可以看到姗那纤弱的身影。阿唯找了个角落蹲下来,眯着眼望向隔段他视线的那扇玻璃窗。黄昏时分,灯亮了。阿唯知道姗是很刻苦的,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她的目标可是北大。姗的影子映在窗户上,映在阿唯的眼睛深处。他曾说过最喜欢看她坐在书桌旁的样子,从容而淡定,仿佛可以很随意的为自己绘出一双绚丽的翅膀来。姗的翅膀,现在似乎是要完成了,阿唯心想。
太阳完全沉浸在世界的那一端了,它在为明天作着准备。阿唯跺了跺有些发麻的双脚,转身离开。姗房间里的灯温暖却渐渐遥远,像他关于姗的所有记忆。昨天的此刻他和姗在学校后门的一家咖啡厅一直坐到很晚,这儿是他(她)们相识的地方,学业繁忙,已经好久没有来过了。阿唯喝了很多酒,也稀里糊涂的说了很多话,连他自己都记不起来说过些什么。咖啡厅里在放朴树的《白桦林》:雪依然在下依然有鸽子在飞翔。姗后来哭了,她的眼泪冰冷的滑过阿唯不知所措的心。
阿唯在末班车的最后排欣赏着夜景,晚风吹过,霓虹灯光也飘渺起来。有一家店的招牌很酷,可惜他想不起来那个英文单词是什么意思了,想来有一个礼拜没去过学校了都。上周末阿唯的妈妈打电话告诉他,签证已经办妥了,让他在家休息几天,收拾一下东西。阿唯想破头也弄不明白这个因果关系:因为老妈调到加拿大任职,所以他也要去那里上学。他对那个寒冷的地方提不起一点热情,老妈说在国外读书会更有前途更有发展,老妈的话他怎么能不听,她自己就是个强有力的例子,一个人打拼了这么多年,从小小的职员干到如今的北美销售部经理,商业式投资头脑毋庸置疑。阿唯想起五岁以后就再没见过的爸爸,在老妈的嘴里他是个彻底失败的男人,现在的他,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呢?
阿唯推开门,把自己扔到床上。电话录音里老妈的声音隔着大洋传来。机票已经订好了,明天晚上七点,直飞加拿大。他终于决定要稍微的收拾一下了,衣服,书,CD,还有,姗的照片。阿唯打开阳台的玻璃门,想给屋子里留先最后一点新鲜的空气,却发现阳台上躺着一只鸽子,已经死去多时。总有一些鸽子在城市里搞错了方向最终扑到玻璃上撞断了脖子。阿唯在鸽子旁边坐下来,点了支烟,喧闹的夜静了下来。总有一天,他和她会一起飞离这城市,阿唯在弥漫开来的青色烟雾中笑了,这一天真的来了,只不过,他没有预料到,两个人的起飞,方向会偏差这么远。
一只鸽子飞过城市的上空,没有人注意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