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季节10
六月的阳光一天比一天热烈,老天爷也好似刻意增添着空气的温度,用一种过度温暖的姿态,来拥抱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们。走在树绿蔽日的校园道路上,风不知道从那个方向吹过来,树叶与树叶之间碰撞出沙沙地响,像是它们在朝远处欢快地拍着毕业照的学生们挥手告别。
在学校的正门以及各个可以取景留念的地方,穿着肥大的黑色蓝袍的毕业生们,嘻嘻哈哈地站在一起拍照。我从一队人马身边走过时,正巧两个男生在拍照,其中一个刚摆好姿势,立即又觉得不妥,挥着手朝人群中的一个女生喊:“老乡,来,咱们三个人一起合照一张。”那人群中的女生接到信号后,扭捏地摸索着头发,仿佛有点不好意思,可脚下已经缓缓地移步,这时候,人群中便有个好事的男生叫起来了:“这是什么意思啊,啊!”那一声反问的,“啊”,仿佛一颗小小的炸弹,一下就炸出了人群中的笑声,拍照的男生当即就手足无措起来。他可能真的是喜欢她的,可这几年她都没有答应他,趁着毕业的空儿,他大胆地要求合照,却遭来同学们善意的取笑,这样的故事在人海中恐怕还有很多,喜剧开头,悲剧结尾,但是那喜乐,不是大笑大哭的,而是渺渺茫茫的一种淡淡的忧伤,像现在校园枝头上不住欢唱的蝉鸣,一声连着一声,那是不断的思念,一直唱到夏天的尽头。
还有食堂边的马路上连缀了很长的地摊市场,毕业练摊族们,把积攒三四年的书和小东西都抖搂出来,晒在太阳地下,准备彻底出清一下,也算是“废物利用”。各种衣服、鞋子、帽、小饰品、包,还有杂志、书、辅导材料、cd、卡带,还有淘汰的电脑、手机、mp3、自行车等,凡是在校园生活需要的,在地摊市场上似乎都能找到。我喜欢从地摊市场穿过,那里面有一种校园里特有的繁华,出清货品的人脸上谈谈的笑,但似乎又有愁容,面对着一棒旧物,个个凝聚着过去生活的影子,这里面有感伤,可生活不就是不断向过去告别吗?美好的未来还值得期许。在地摊市场里,我又最喜欢读书的小摊子(但我是绝对不会去读书的),从平躺在报纸上的书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它主人的过去,卖考研资料的是研究生毕业,卖法学书籍的当然是法学院的,卖时尚类杂志的是摩登的女孩。
还有就是那种来卖很多文史类图书的摊主,对于这样的的摊主,大家通常很敬畏,“哦,买了这么多”,可旋即又是遗憾,“你这些都不再看了吗?都要卖掉吗?”我选了一本亨利詹姆斯的小说集,“这多少钱?”我扬着书问,“十块”,摊主手背在屁股后头,你在树荫下来回地走,“八块行不行”,我还不忘还价,“给你啦”,摊主笑着说,嘴里有点广东腔。我愉快地付了钱,拿着书走在绿树底下,翻开头一页,看到一行题字:有些日子,像一瞬间那样短暂,有些日子,像永远一样漫长。我轻合上书,脑子里浮着这句话,坐在到旁的长椅上,闭上眼,听着树顶上的知了悠悠地叫下去,仿佛大海边起航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