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的时间是凌晨1点40分,这对我并不为难,只是,正在拨动吉他琴弦的Scott会不会太疲累?他总是早睡早起。许久未曾复习的合弦容易错漏,他懊 恼地叫着,忘了忘了,玻璃杯中的烛火被晚风吹得闪灭不定,像我即将告别的忐忑心情,拈起一片苹果,倾听的姿态无须调整。和LC交换一个微笑的眼神,倒数计 时中,空气中有隐隐的熏香缭绕,清亮的音色饱含祝福的暖意,即使院落中的落叶已经有了萧瑟的秋色。
车子滑行在安静的街道中,这座小城睡得多么好,再喧闹调皮的星子都吵不醒它的一派雍容。我望着流动的风,来去之间消长的是什么?再看一眼就好,支着下巴的影像倒映在昏暗的车窗上,读着自己的眼睛,我知道依赖中应有的分寸。
机场内空空荡荡,就连始终笑着贩卖梦想的店铺也合眼了,香水珠宝名牌包烟酒枫糖浆或鱼子酱,关在亮晃晃的橱窗中骄傲展示,我却只见到繁华落尽的荒谬空洞。抱抱,我在温哥华机场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姿态是重叠的,好幸运能和你们相伴一段,人的温度总叫我最迷恋,那么具体的交换,让人确定爱的存在,就算下一步 便是天涯相隔,也能滋生“不怕”的勇气,去面对左弯右绕的孤单行旅。
站在自动感应的履带上,感觉自己被不可遏止的力量缓缓运送。右手边的大片玻璃闪着冷白的光点,那是停机坪上等待起飞的梦?或只是反射虚假的幻影?机场内不寐的灯具,让偌大的空间更显荒凉。
而我们旅途中的披星戴月,却丝毫嗅不出荒凉的气味;我怀疑这个空间赋予的词语,其实是一种无名的心理状态,对敏感的人尤其不留情面。在我们到达驻营地前,天已经黑全了,一落落的帐棚都安静着,只有我们三人凭藉手电筒中微弱的光窸窸窣窣忙着,搭帐棚,洗蔬果,煮泡面,洗澡吹发,赞叹星光。然后便是铺床 了,我惊讶的发现,你们不但备齐了舒适的枕头床垫,甚至不怕麻烦的扛来大大的棉被,就怕老是手脚冰凉的我缩进睡袋也窝不暖。
躺在狭仄的空间,却也卧进蓊郁的森林披覆中,晚风拂落松果无数,掉在帐棚上,掉在露湿的草地上,不大不小的声响,倾耳去听恰好。间或夹杂几声呜呜的火车鸣笛。我是游子,却有归人的感受。宁馨的愉悦的,拥抱思念沉沉睡去。
随着白日的山光水色,我们在各个营地间迁徙,相似的步骤却有不同的迷人细节,到早了,来晚了,澡堂水温如何?乌鸦聒噪的程度?明日行程的难易?气温溜滑梯的速度?星光灿亮或月儿柔媚?三明治的抹酱适合鲔鱼还是热狗?猜拳洗碗盘该配上尔虞我诈或心甘情愿?喜欢在睡前溜入你们帐棚内大啖零食,盘着腿随意起 个话头天南地北聊。雨呢?会不会在我们浓烈的谈兴中停止?
最难忘的一夜,我们坐在营火前谈心。Scott捡来许多枯枝木头,哼着歌曲的身影看来轻松惬意,我们在他身旁无事可做却硬要瞎忙,只见火苗从他的指尖 瞬间燃起,我们面面相觑;这简直是神乎其技呵!他不甚在意地说:“从小到大,负责在冬天生火一直是我的责任。”我好奇地追问:“你家里有壁炉?”他促狭地眨眨眼:“这很普遍呀,有“真正”冬天的国家,家家户户都有壁炉的。”
现下虽是夏天,山区的气温依旧徘徊在个位数,我们裹上羽绒外套围坐着,脸上因着火光镀上温润的色泽,各捧一杯热茶,我们认真而诚实的回答各自的提问: “今年内最想完成的事?”“生命中最难忘的老师?”“目前最想达成却不得不放弃的渴望?”话起话落,我们碰杯祝福彼此心想事成。
抬头寻找夜空的座标,宛若探勘灵魂的出口般执着,从北极星延伸而去的版图,无尽宽广,而我能辨识的星宿却如此有限。我应该为自己的无知羞愧。直到遇见一颗敦厚的心,愿意温柔的解说,无私的给予,于是懂了,与我们错身而过的人何其多,真正能停驻心版的一颗星,却是万中选一。那么遗漏的应该是不重要的吧, 满天的神秘隐喻就让它继续不可解,两心是否契合,运途是否圆满,或许自有命定,但我只愿意相信此刻的真心诚意,胜过生辰星座赋予的适配指数。
飞机正在下降,耳朵在气压转换中闷胀,时差留在北国的静夜,我就要回到不时倦乏却又寄予深情的家乡。步出机舱,烟蓝色的天幕尚未醒转,凌晨4点,理当 安详地沉入梦的国度,可惯于昼伏夜出的人,或许还睁着熊猫眼在网络漫游?漫长的旅程让人喉头干涩,说话的欲望却如同自体繁殖的泡泡般不断积累,我请空姐给我几张白纸,将窜入脑中的文字随性记下,或许留待来年检阅;或许一下飞机就扔弃;也或许它将流入某人眼底?
而那个不知名的人,会在何时何地捡到这篇文字?路不拾遗的老时光已然过去,那么,当他捡拾这混乱无序的札记,会安静地将它重新组装,抑或慌张地试图归还?
一出关,就看见爸爸熟悉而温暖的笑容。他快步接过我的推车,像是接过我的疲惫般着急,我轻轻抗议,但嘴角却忍不住扬着,因为懂得,父母对子女总是千万个放不下,无论我们年纪多大。
爸爸帮我把行李塞进后车厢,一边嘟囔着:“这么多怎么装得下啊?”我只能尴尬地回答:“是啊,真是大失血呢!”出国前只有稀疏的衣物书刊,回国后却饱饱地装满两箱,和生活经历一样,此后加添的只有更多情节,再无删减的可能。“你要不要自己开车?”点点头,有何不可呢?
驾驶盘的前方,天空正一点一点的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