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三年前的夏天,家中的老太太匆匆走了,草草地料理完后事,长辈们才着手开始收拾遗物,由于物品并不贵重,外婆便叫我去帮忙。就是那时我与老太太那颗满怀深情爱意的心相逢了。
我负责的区域是她从前房中的柜子,摸索间,我竟发现了一些眼熟的东西,摸出一沓纸,有我的名字,也有表姐的,表弟的,是我们历年来许多的证书――这些东西我们总是随意放置,没想到竟被老太太收拾了起来,奖状上有些字条,我好奇地读了起来:“老三家的,字写得好看,随她外公,总会有她外公的出息老小家的孙子皮,没想到今年还拿了’优秀学生’,真好”我想,这些与我们不过是鸡毛蒜皮的事,倒难为她一直记得。
再往里一点,找到的是一根拐杖,已经很旧了,是龙衔玉珠的造型,红漆早已斑驳,那颗绿珠子也不知所踪了。这是那年她过寿,小孩子们用零花钱买的,到底不是什么好货,没用几年就破败了。我以为她早便扔了,没想到藏在这个地方。想来我们也没送过她多少礼物,还总是受她照顾,
可是她心里这么挂念着我们。我心中哽咽,几丝哀伤与惭愧席卷我的心头。我拉长袖子抹了抹眼泪,决定先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可等我们把柜门完全打开,我的泪水忍不住决堤了。躺在里面的是一双皮鞋,小孩子的。一看就知道皮很差,鞋底很硬,但我对其无比熟悉。那年我五岁,家中光景不好。那时老太太还硬朗,走了几条街给我用退休金买了这双鞋。我那时最爱这双鞋。穿着它在天井下跑,满院都是清脆的脚步声。但我穿这双鞋总是把脚硌疼。母亲因此收了起来。之后许多年未曾见过了。而我如今看到这双鞋,才明白,是老太太啊,是她将我们的一点一滴收藏了起来。我的眼泪终是用衣袖也擦不完的了。
但我感谢她这么做,因而我还有机会与她那颗爱我们的心相逢。我想起这些年我们疏远了许多,我想我们见面时总不知怎样开头。我想起她总望着前院的桂花树,那是表弟出生那年我们一起种下的。我最终想起了她的脸,总带着慈爱的微笑。
我想相逢便是机会,便是触动,便是温暖。我必将带着这次相逢所获取的温暖继续前行,不让那道注视我的目光失望。
那年夏天与您美好的心灵的相逢,是我人生中的暖阳。
苦趣
展开微黄的宣纸,磨开一砚池的墨,那苍远的苦香便弥漫开来。深吸一口,我不禁笑了……
那时候的我恨透了书法。童年本是最贪玩的时候,寒冬酷暑,我却得防着爷爷的戒尺写毛笔字。稍有心不在焉的时候,“啪”的一声,戒尺便凌空而下,左手背上游起一条红蛇,我痛得不敢大叫,只得忍疼,泪水一粒粒如碎珠落地。初练汉字,如何不苦?
稍长大些,便懂事了许多。临摹《多宝塔碑》,我逐步领略到了颜真卿的严谨细致,写字渐也有了些进步。爷爷手里的戒尺变成了茶壶,边喝茶便笑着表扬两句。这时候,我便似那一缕轻烟浮上半空,心中乐滋滋的。可还没有飘至云端,一声断喝便似霹雳将我从美梦中击醒。不知道什么时候爷爷手中的茶杯又换成了戒尺,噼噼啪啪地敲打着书桌,恨铁不成钢般地批评我轻狂浮躁,经不起一丁点赞赏。再看那字,由茁壮劲竹渐成了恹恹垂病之柳,潦潦草草,无精打采,确实难入眼。我羞愧着不敢做声,双颊双耳烫得快着火。哎,谁说入门后不苦?练字真容不得半点杂念!
我便更加凝神静气地练习,如今的书法虽然还没有能够登堂入室,但也偶尔被爷爷夸赞,我知道我以前的苦没有白受。仔细斟酌着现在练习的《麻姑山仙坛记》与《多宝塔碑》,我惊奇地发现:如果后者是一缕鹊桥上的柔风,前者便堪称泰山之巅的劲松。爷爷极赞同我的看法,那一直严肃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发自内心的笑。
原来书法有三境,写字、写人格、写人生。写字无疑是最苦的,在反复推敲思考后,把自己的品性书写出来,便到了第二境界,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发扬书法的境界。原来,刚正豁达是颜公的风骨,淡定从容是我的性格,怪不得连爷爷都会高兴欣慰呢。乐,有如一泓甘甜清冽的溪泉洗涤整个身心。感受着清凉快意,我唇角轻扬。
而今,我已在临摹《颜家庙碑》了。提笔定神,一横诉说习字之苦,一捺笑谈内心豪情,一钩神游江南水乡,一点漾出浓墨苦香。而今,书法也是陶冶性情,书写生活与心灵的最佳选择。回忆学习书法的轶事,不禁也明悟了。苦与乐是分离不了的,吃不得苦中苦怎可品出趣中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