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六年前老师讲的故事了。
那年秋天,老师刚刚成年,从懵懂到成熟整整18余年,这一年她离开家,一个人去到外地读书,走的时候,母亲忍住泪水叮嘱道:到了外面,不比家里,别委屈了自己。
上了车,手里紧攥着父母亲给的生活费,轻轻的在车窗里向外面挥着手,微弱的声音说着:再见了,父母亲站在那里,看着车离自己越走越远,二老想同行,但是忧心家里,更忧心钱,毕竟现在的钱东拼西凑只够支撑女儿大一的学费,远不足够女儿的日常开销,更别提买点东西补贴家用了。
到了学校,看着车水马龙的马路鼻子一酸,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难过,自己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数着家里给的生活费,看着去学校的地图,心一紧,叹了口气,自己对自己说道:省点吧,走着去。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同龄人拿着行李背着包似乎也是去学校的,面露喜色,快步上前主动地打了声招呼:你好,你是去前面学校的学生吗?
那人回头,上下打量着我,可能我的穿着打扮太普通了吧,她没有回答我。
我厚着脸皮又叫了一声:喂?听见我说话没有?她还是斜着眼看我,不说话。我停住了脚步,看着她走,她走了离我大概五米的距离,转过身来,看着我,大喊道喂,你怎么不走了?
听到她的声音,我抬起头,看着她,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但是她已经走远了。
过了十分钟,终于来到了学校,看着校内的公告栏,找到自己的名字,拿着行李,打听着宿舍楼,找到自己的房间,她站在门外,放下行李,刚要推门进去,听见里面有打闹声,于是敲了敲门,几秒钟后,门开了,我看着给我开门的这个女生,心里高兴的说不出话来,是你?
你为什么不走了?她质问我。
我以为你烦我我嘟着小嘴委屈的说道。她笑了笑,我不爱说话我们聊着聊着,忘了报道的时间,她帮我把行李拿进去,收拾完后,拉着我拼命地跑到教学楼,到了的时候我大喘着气,只听见她说还好赶上了,没迟到。
教学楼前面是一片广场,有篮球架等设施,供学生运动所用,我看了看四周,只听见老师在反复喊着我的学号和名字,我才缓过神来,走向老师,在名单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老师给我教材,笑着说道加油吧。
我等着她报完道后,一起回到宿舍,之后约定去市中心逛逛。
我们乘车来到市中心有名的广场,我掏出钱,只见她看着我,我付吧,今天我请你,我有些不好意思,她什么都没说替付了车费,刚下车,我看见四周都是些购物商店,而且价格不菲,我咽了口唾沫,她下了车,我有些愣,你家里很富裕吧?
她没有隐瞒,点了点头说道我从小就不愁这些。
我没有再说什么,她拉着我的手,往广场走去,广场中间有一个红色标志,标志旁一位白色苍苍的老者,身型瘦小,身披修补的破布,满脸褶子,腰背已经直不起来了,但是依旧迈着坚实的步子,笑眯眯的,穿梭在人群中,跟陌生人热情的问好。
突然一帮社会混混围着老人,老人无助的看着他们,只听着嘴里说着,求求你们,求求你们。
我刚要上前,她拉住我别招惹他们,一看就是不好惹的主儿。
我看着老人无助的表情,快步上前,一个过肩摔把其中一个混混摔倒在地上,她惊讶地看着我,四周的人也注意到了我们这边,似乎我把附近的人的注意力转到了我这里,所以他们吓到了,咬着牙愤怒的离开,我扶起躺在地上的老人,爷爷,你没事吧
爷爷抓着我的胳膊,口中一直说着信,信,信。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掏出一个信封是这个吗?
他点点头,手上的力气稍大了些,哽咽的说道我一辈子,不富裕,这里是我全部的积蓄,里面有地址,麻烦你送到我家里,别告诉他们今天的事,就说我是病死的之后,鲜血染透了衣服,这事我才知道他背上有一处很深的刀伤。
我眼角含泪,这就是贫穷的下场吗,到处被欺负。
几个月后,我拿到了第一笔奖学金,在市中心一家店打工,一个月的工钱足够我的生活费用和学费,到路边用商店,付了电话费,拨下了几个扎心的数字,电话那头响起了苍老的声音喂?
我捂住嘴,强忍着泪水爸,是我。
孩子啊,你在那边还好吗?父亲担心道。
我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放心吧,爸,以后你不用给我寄钱了,你牵挂的孩子真正的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