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了才明白初中优秀作文
小的时候总盼着长大,可长大以后才明白一些事情。
生活实际上就是一个海洋,海洋的海水分浅水区和深水区。人呢就像是水中的鱼,鱼的种类有很多。
朋友就是其中的一类,每个人的朋友有许多、有很多种,但我认为,深水区和浅水区的鱼永远也不会走在一起。穷与富、官与民、平民与显贵都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因为他们各自对人生的观念和感悟不同,关键是他们对待世界和事物的心态有所不同。而富与富、官与官、显贵与显贵也不会成为朋友,因其有利益、有区别、有取舍、有轻重、有顾虑,他们会从中划分出三六九等,他们因利益纷争的勾心斗角而蒙蔽了真情。可平民之间却能成为朋友。因为,他们没有利益、权欲和地位的纷争与纠结,他们要互相依傍、互相偎靠,以应对一切问题、解决一切困难,遇到事情时,他们会拧成一股绳,结成攻守联盟。
青春年少令人艳羡,但我觉得成熟却更显得韵味深长。看待女人尤其不再只是喜欢青春与美貌,而更会看重成熟、详静、自然与清澈;更看重女人的胸怀、仁厚、娴雅与温情;更看重稳重成熟背后的内涵与偶尔的娇柔。看待男人也不会再喜欢帅气与激情,而会更看重他的稳健、幽默、沧桑与敦厚;更看重男人的成熟、干练、风度与博学;更看重磨砺稳健背后的责任与偶尔的洒脱。
男人和女人的情感是都不喜欢被对方所控制的,尤其是不喜欢被功于心计的对方所控制,这不但丧失了自尊和空间,同时也扭曲了灵魂。他们需要平和地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与磨合,感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不需要掌握控与高压,感情是自然的随心流动,刻意地控制和追求都不会有真情真义。世俗的真挚情感,是需要心灵的默契与共鸣,也需要顺其自然的心灵交流与融合。
爱人之间似乎日子久了会觉得平淡无奇,甚至难以忍受。但是岁月早已将彼此融合到一起。即使再艰难,再难以容忍,也已是相互生命中的一部分。在一起的时候也许不会珍惜,假如分别,就会发觉难舍难离。
当初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溺爱,不但使我们本身成为一种负累,也使孩子迟迟挺不起生活的脊梁。等他们长大后,我们和孩子就都会为我们当初的行为而付出代价,会深深地为此悲愁和痛悔。谁之过?“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话一点都没错,该放手时即放手。
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或多面性,对和错有时真难以判断说清。你自己喜欢的,很可能正是别人所厌恶和唾弃的,所以我们尽可能要求大同存小异。世界和自然不会以你个人的意愿而发展尘世间的事情既复杂又简单,你自己简单,世界就简单。活得潇洒、辉煌就要承受痛苦与历练。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规律,所以,凡事莫要去强求。
要真诚感谢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要感谢爱你的人,因为他(她)是你一生的守候和港湾;也要微笑面对你曾经恨过的人,因为他(她)让你更加坚强和成熟;真诚感谢曾经爱过的人,因为是他(她)让你懂得了什么是爱;还要感谢背叛你的人,若不是他(她),你就不会懂得世界和人生;对你曾偷偷喜欢的人,要真心祝他(她)幸福与快乐,因为你喜欢他(她)时也是为了他(她)幸福和快乐;对值得信赖的人,要平和谦逊的与他(她)相处,一生中遇不到几个真诚的朋友或真正的知己。
在整个人生中,人们不必担心多几个异性知己,那是你人生跌宕的音符和精彩的华章,是组成你人生一路上的片段和风景。但对待异性知己,应该多一点关爱,少一点贪婪,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苛求,多一点尊重,少一点随性。要把情感正确放置在自由的空间,宽待他人,就是宽待自己;宽待感情,就是宽待心灵。让彼此都不必承载感情的负累、和谐而轻松,让阳光和温馨始终都照耀与抚慰你人生的旅程。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也许连一个知己都没有,那心灵将是何等地凄凉?所以我们应常常反思自己:对待别人是真诚的吗?宽容一些、大度一些、仁爱一些、善解一些吧,真心换真情,这才是与人交往的宗旨、为人的本分。
亲情、友情和爱情,得到与失去都不要去计较和衡量。闲暇时静静地想一想,活了几十年,到底有多少个真正的朋友和知己。勿以自己所谓的地位,或官职所能掌控的角度去看待和区分朋友,这些所谓的朋友也许是最不可靠的‘朋友’。
每个人人生的幸福指数,完全取决于你的心态。经年累月的珍馐觥筹与纠结利诱,不一定带来心灵的舒畅安宁;在应付和虚伪间,最终造成的将是越来越空虚的心灵与失意;踌躇满志和万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剧,远不如平淡如水和自然逍遥。除了为了养家糊口的工作,人还应该有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和爱好,工作和职位不是你人生的一。
我们谁也赢不了和时间的赛跑,‘人生苦短’,真的不是一句空泛的话,平和淡然地面对一切,活出自我,活出自信,该想的就想,该做的就做回你自己。更要学会爱别人,不论何时何地,要珍惜缘分,不论是你生命的过客,还是长久的知己,都是一生精彩的回忆。‘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别等到无能为力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才翻起终生的遗憾和悔恨的记忆。
岁月是人们最好的老师,长大以后才明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