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旅人,走过了千山万水,方得以寻觅他心所向往的桃花源;生命如一段漫长的旅程,走过了年少轻狂的岁月,才能学会珍惜身边的种种;失败,是成功的试金石,走过了失意灰心的日子,才会记取教训,获得成长的喜悦。我们走过的不只是脚印所及之处,有更多是时间带不走的记忆。
走过,可能是一栋建筑,一个公车站牌,亦或是一段难忘的往事;在双脚轻巧的挪移间,留下一段段细腻、小而精巧的瑰丽片段,不论是同样的一种节奏,不论是同样的一幕幕场景,亦可能是同样一种过程,每次真正走过时,总会因着一些细微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情绪、不同的遐想以及不同的记忆。岁月是无情的,韶光荏苒,光阴不停地流逝,在人生的旅途中,似乎没有一段记忆是相同的,每一段相异的回忆,有如缤纷的丝线,织就出一条记忆的锦缎,等待我们好好珍藏每一分曾经走过的喜怒哀乐。我们虽然不能掌握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刻深它的足迹,走过每一个日子,侧耳谛听那熟悉的踅音,并在踏出每一步后,得到成长与学习,认真体会每一段走过的时光,并活出生命最璀璨亮丽的色彩。
曾经,我走过了挫折的路,那一条崎岖不平暗晦无光的小径。小学三年级,我代表班级去参加全市作文比赛。由于自己曾经得到校内作文比赛的第一名,便骄傲地觉得自己是以睥睨之姿参赛,信心满满的我认为自己一定能够轻而易举地登上前三名宝座。因着一种自负的心理,我不再练习,也不再准备。那一叠叠的稿纸被我放在一旁,那一本本的作文模板被我弃置一角。但,我错了。比赛当天,题目一揭晓,瞬间我的脑筋一片空白,根本毫无头绪,不知从何下笔。我手足无措如热锅上的蚂蚁,又见一旁的选手早已埋首振笔疾书,自己更加心慌意乱。虽然绞尽了脑汁,却还是无法流畅的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所以只好提早交卷。公布成绩时,不仅与前三名无缘,连佳作也榜上无名,我失望极了,有如坠入深不见底的深渊。
曾经走过,才能有所学习成长。经过一次失败,我下定决心要卷土重来,放下骄傲之心,再次出征。我取出被我放置一旁的洁白稿纸,用笔在一个个的格子中细细耕耘;我翻开被我弃置一角的作文模板,慢慢研读其中的字字珠玑,让文字的精髓为我注入一股清新的活水源头。渐渐地,我的文字逐渐臻于圆融成熟,也再次得到了代表学校参加作文比赛的机会,那时的我已经可以自在地优游于文字之间,只要有一枝笔、一叠稿纸,我便能沉浸在这块瑰丽的天地中,自得其乐。最后我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国语文竞赛中,荣获第二名的殊荣。站在讲台上接下讲座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满溢着无限的喜悦,在朦胧的视线中,我终于明白努力才会有收获。
人生本来是悲喜交织的一页,走过失意与挫折,才能得到成长的机会;走过成功与喜悦,也才能真正体会生活中的美好。苏轼走过了被诬陷贬谪的失意,才能激发出他最为为敬佩的豁达自适。他那定风波中“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便显出他那不畏风霜的强韧,以及开阔的胸襟。在他被贬黄州时他走过了失意与灰心,造就了他在赤壁赋中“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无尽藏也”这种细腻的观察与栩栩如生的描述,使他在诗词上的地位,格外卓越非凡。走过心灰意冷的旅途,或许曾经踌躇,曾经徘徊,但最后的成长与喜悦,总会带给我们美好的结果。
每个走过的日子,都已无法挽回,虽然有些令惋惜,但我们的生命却因着这些曾经走过的记忆而更加丰实、美好。走过挫折,它将带给我磨练与成长,好好地踏出每一步,让光阴里每一个足迹,都拥有最独特、珍贵的回忆。我走过,在时光的漫漫长途上,轻巧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