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作文
有一句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的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我发现,中小学生对很多学科的兴趣来源于老师。一个学生对老师的印象好了,学习兴趣就来了,拼了命都行。但是一个学生对老师的印象不好,这个学科就不想学了。
正因为现在中小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给自己学,而是给老师学,这个问题就把较大的压力推给了老师。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加强自身的业务修养、职业修养,让自己成为真理的化身,才华横溢,风趣幽默,性格阳光,这样的老师往往给学生带来信心,带来力量,带来兴趣。反之,如果一个老师表现得心态灰暗或者缺乏幽默感,死板、教条,甚至用一些过时的僵化的理念教育面向未来的学生,一般得不到学生的接受,最终影响的是一个班的学生对这一个学科的兴趣。
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我上课只要发现有睡觉的学生,我给学生道歉。我不以为这是学生的过错,我以为这是老师的过错。因为老师讲得不精彩,不吸引人,竟然成了学生的催眠曲,所以需要道歉的是老师。
我这一道歉,搞得他挺不好意思,本来想睡觉也睡不好了,于是在我课堂上出现睡觉的现象还是比较罕见的。但是我有时候看到一些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课,下边有一大片学生呼呼地睡觉,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我就没有这种顽强的心态。我上课时,要是有一个学生在那儿睡觉,我就开始谴责自己了。
另一个方面,作为学生也不要去过多地挑剔老师,作为教师这个群体,实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屳常人的群体,你不能要求这个群体里边的每一个人都得都得具有大家的风范,具有艺术家的气质,教师是不可能都做到这一点的。学生一方面要求改变这种现实,你不能说遇到一个老师不合你的口味,你就拿着自己的前程当儿戏。另一方面,大部分师还是满腔热情地尽职尽责的,可能有时候,他的教学方法和你的期望值不太吻合,但是你如果理解一下这个老师的话,你报感觉到这个老师的那份爱心、那份责任心。单凭这一点,就应该值得你尊重。这样一想,你对这个老师少了一份抱怨、少了一份谴责,多了一份理解,它带来的是你对这个学科的兴趣。所以有一句话,叫尊其师则信其道。当你非常感激这位老师,喜欢这位老师的时候,你对这个老师的学科也就比较感兴趣了。
我去年就接下了这么一个学生,这个小男孩换了三个学校:在第一个学校待不下去了,坚决要离开,家长给他找了一个新学校,还是待不下去又离开了。一个高一的学生,不能天天躲在家里,家长又给他找了一个学校,结果还是不行。
连续三个学校都待不下去,可把这个家长给逼疯了,家长跑到北京,来找我。找不着,就在男厕所里边等着我,结果把我给逮着了,唉,人有‘三急’呀。
家长向我介绍了这个学生的情况后,我问:“你孩子来了吗?”
他说:“我孩子也在楼下,陪着我等了三天了。”
我又问:“你孩子想不想来见我?”
他说:“他看了你的书,也看了你上的一些电视节目,对你太崇拜了,一定要见到你。”
我说:“行,让他上来吧。”
我一看那个小男孩,有一头飘逸的长发,而且还五颜六色的,一看就是一个个别生。但是我一看那个小男孩眼睛特别亮,而且很阳光,我就用一种欣赏的眼光看着他:“小伙子长得这么帅,这么阳光!这么好的学生还能有什么苦恼?跟我说说,我给你搞定。”
这孩子问我:“王老师,这个教师队伍中怎么有那么多不称职的老师呢?”
我问怎么了,他就列举了他去的这些学校,老师多么差。他的第一个学校,班主任竟然对他说:“我告诉你,今后我们这个班只要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那肯定就是你。”
他愤愤不平地说:“王老师,当老师能这样说学生吗?说这话的老师,他配当老师吗?”
我说:“老师说这句话,肯定是话赶话赶的,可能因为你的行为力度太大,你的表现太出位了,逼得你老师才说出这样的话。如果一个老师,凭空去说这样的话,他不配当老师!但要是被你逼得说出这句话,情有可原,或者这里边可能有隐情。”
可他不置可否,又列举了第二个、第三个学校老师有多差,还说班里有一些同学老是跟他过不去……
我跟他讲了教师队伍的现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我说:“就是因为不同性格、不同性别、不同心态、不同信仰的人聚在一起,才有这个美好的世界。你将来除非是遁入空门,或者上深山老林里边过野人的生活,否则的话,你只要生活在人世中,肯定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既有高尚的人,也有在你看来是小人的人,你永远没法儿避免这个现象。但是你不能拿着别人的缺点来折磨自己,我告诉你,孩子,生别人的气,就等于拿着别人的缺点来折磨自己。你也不能要求别人都是完美的。你要有适应这个环境的心态和能力,否则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到快乐和成功。你不妨利用这样的机会,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锻炼自己对这个社会的适应能力。只要具备了这个能力,就凭你英俊的相貌、一身的才气,学习这件事对你绝对不难的,你缺的就是心态的调整,你能做到吗?”
他一听,说:“老师,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我愿意接受你的建议,我回学校上课。”
后来,我就经常跟这个学生短信来往,过了年他家长告诉我,这个学生在我的引导下,心态调整得非常好,跟老师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他学习的兴趣也就越来越浓。
作为一个学生,你不能要求你周边太完美,特别你不能要求你的每一个老师都是人间豪杰,这要求太苛刻。你先想想你本身一点儿毛病都没有吗?你自己既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为什么要求别人都得完美?你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理解了这个道理,对于出现在老师中的一些现象,学生也就能够客观地对待了,也就容易对老师教的课程产生兴趣了。
所以,一个学生要想提高学习的效率,一定要培养自己对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搞好学习的第一动力。